•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乾元最早、最长个体户在农村连续开了35年小店
时间: 2018-12-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吴志豪 特约记者 小绍兴 通讯员 周平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乾元镇金火村,有一爿很普通的农村小店——杨林荣副食店。里面销售的商品是农村市场最常见的副食,居民所需的油盐酱醋应有尽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乾元分局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叶飞飞告诉记者,这爿小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已开业,它的经营时间比她的年龄还长,已经连开35年半之久。

  有营业执照心里踏实多了

  杨林荣今年59岁。四十年前的1978年,杨林荣在德清一中读高中,第二年夏天毕业后便回到村里务农。当时,穷怕了的村民开始寻找各种门路外出谋生,但是,杨林荣因为身患残疾,腿脚走路不便,只能望着别的年轻人出门闯荡,内心十分焦急。

  这时,村里的石矿急需一名“喝过墨水”的人记账,杨林荣便成了矿上的临时会计。

  1983年,杨林荣听别人说,政策开始放宽,不少地方已经允许个体户开小店,便试着向村干部咨询。杨林荣记得,当时乡镇和村仍被称作公社和大队。让他欣喜的是,大队干部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社员群众购买商品又有诸多不便,很支持他的想法。

  杨林荣与大家一商量,认为既然要开店,就得规规矩矩开,应该有一个正规的手续,于是大队干部给他开了大队证明,证明他因为患有残疾,很需要自食其力。

  杨林荣记得,自己也写了申请,还到当时的城关公社加开了一张公社证明。然后,杨林荣到位于城关务前街的工商所一位叫陈斌的管理人员那儿提交了申请。没想到,杨林荣成了乾元地区最早登记的个体户。

  1983年5月3日,对于杨林荣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他拿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乾元分局的姜涛说,连开35年小店的杨林荣,是德清县正常经营存续时间最长的3户个体户之一。

  杨林荣感慨:开35年小店真是不容易,是早年工商部门颁发给他的那张营业执照,点燃了他的生活梦想,指明了他的人生方向。他的心里,从此踏实多了。

  35年的变化实在不小

  杨林荣回忆说,实际上,在他开小店之前,已经有人悄悄干个体经营了,但真正拿执照开店的人,他应该是乾元地区的第一批个体户之一。或许,从现有登记材料上,他因为有残疾等原因,当时的工商部门为了照顾他,优先给予了注册登记。

  杨林荣感叹,他开店35年,村里变化巨大,外面的世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此,他搬了五次店址。刚开店那会儿,村里还没有通公路,所以主要靠小木船进货,虽然他的小店离镇中心只有二三公里,但划船的速度很慢,单趟至少要花1个钟头,加上选货搬货,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拎着货物,一步一步上下河埠,进一趟货来回起码3个小时。而现在,公路通到村里,开车半个小时就能打个来回。最近十多年来,进货的方式也变了,如果是常规货物,打个电话就会送来,付款也可以不用现金。

  去年,杨林荣的儿子帮杨林荣申请设置了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杨林荣说,目前,即便像他那样的农村小店,电子支付也能占据约六成的份额。所以,钱柜里的现金也放得很少了。

  现在,杨林荣的小店有二三百个副食品种。杨林荣说,近七八年来,小店里开始销售大米。以前,金火村没有一户村民购买大米,由于土地流转,许多村民实际上已成为住在农村的“城里人”,吃的也是商品大米。三十多年前所销售的商品与现在销售的商品,有了很大的变化。刚开小店时,不少商品是散装货,像酒、盐、糖、酱油都是散装供应的,就连饼干也是散装称的。而现在,打酒、打酱油的量器早已不知丢弃在哪个角落里了。当年,3角9分一包的香烟,是店里最贵的商品,而现在几十元、上百元的牛奶、礼品酒,也有人购买。村民收入高了,对食品的价格也没有以前敏感了。

  困难不少暖心更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杨林荣二十岁出头,尽管想法很多,但真的要开一家小店时,还是忐忑不安。进货需要的资金从哪里来?杨林荣想到了在矿上干活的好友,向每人借了50元,凑足了2000元,与父亲一起划着船,到城关镇上的供销社批发部进货。

  刚开店那会儿,村里的人都很高兴。因为,以前村里只有一爿供销社的下伸店,他的小店让村民有了更多选择,生意一度很红火。“那时候,村民做一天,一般只有几角钱到一块钱的收入,而他在小店里的收入有2到3块。”杨林荣说,如果没有工商部门批给他营业执照,鼓励他下海经营,像他那样的残疾人还真难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

  谈起农村开小店的最大感触,杨林荣最担心的事有两件:一是被小偷盯上;二是怕食品变质。

  杨林荣回忆说,早些年,他的小店半夜来了小偷,将钱柜里的钱偷了个精光。为此,他加固了门窗,没想到后来小偷又来了,掀开瓦片从屋顶从天而降。后来报了警,装了监控。令他欣慰的是,最近四五年来,没发生过一次失窍事件。另一件担心的事,是怕食品过期变质。为此,他和妻子对货架上商品的保质期管得特别紧。市场监督管理人员检查服务时,他都要向执法人员工咨询请教相关专业知识。

  杨林荣说,每当他遇到困难,市场监督管理人员会给他送来温暖。去年冬天,乾元分局的执法人员还对这爿“连续经营时间最长农村小店”给予慰问。

  乾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清县在1983年杨林荣刚开小店的那年年底,包括杨林荣在内仅有6户个体户,从业人员10人,到2018年的12月,个体户总数已达39537户,从业人员约10万人。

  记者采访时,不时有村民和路人光顾小店,这些顾客说,杨林荣副食店虽然店铺很小,但态度很好,商品可靠,价格也公道,是爿值得信赖的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