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城市公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时间: 2018-12-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城市公共交通与百姓生产和生活紧密相连,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与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改革开放前,我县城市公交尚未起步。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了城市公交的需求。进入1990年,尤其是县城搬迁后,我县城市公交应运而生,之后迅速发展。

  城市公交是客运的延伸,我县客运历史起步于上世纪初,1925年余杭镇至上柏镇开通了旅客运输线。那时武康还没有通车。1929年杭长路竣工,杭州至湖州通客车,途经武康。以后历经战乱,客运几乎停滞不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德清的公交只是长途客运。直至改革开放前,德清人除了出差坐客车,往来城镇间主要还是以轮船、拖拉机为主。城区内则以自行车、步行往来。加之当时的城区范围很小,被比作“一筷儿(古音:ng)路”,没有乘车的必要,城市公交还处于空白状态。

  改革开放后,经济日益活跃、城市逐渐扩展,一些头脑活络的人看到了城市公交的发展前景,悄悄干起了个体出租业,到1991年全县有个体从事出租业的汽车54辆。1994年县治从城关搬迁至武康,出租车业务激增。这时由个体出租车经营户联合成立德清县南方小汽车出租公司,这是我县历史上第一家属于城市公交性质的企业。与此同时,县城武康城市规模迅速扩展,城市公交市场求大于供。那一时期,除了规范运营的出租车外,同时存在500多辆人力三轮车,以及一定数量的“黑车”,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这时规范德清城市公交秩序,提高运营能力已势在必行。

  2002年2月1日上午,由大客车、小轿车组成的队伍在武康主要街道进行了巡游活动。当天,我县举行武康城区公交车开通典礼,德清历史上首次有了城市公交客车,这是我县交通改革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我县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城市公交为市民出行的便捷、城市品位的提高、投资环境的改善、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的树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2008年1月18日,德清至杭州城市公交(k588)正式开通运行,这是国内首条跨城市公交路线。开通德清至杭州公交,是德清、杭州共同推进公交一体化、全力打造杭州都市经济圈的一件盛事,是公交运营跨区域、跨行业的创新之举,是方便百姓出行、顺应群众呼声的惠民之举,对充分发挥杭州大都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我县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2009年,我县投入2500多万元购置91辆校车,专门接送往来城乡学生,成为全国校车安全的一个样本,在全国得以推广。“德清校车”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特殊形式的公交,成为德清形象的新名片。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一年比一年多。然而,由此造成了城市道路变得拥挤,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面对这些新问题,我县不失时机地倡导绿色公共交通。

  2013年12月18日,我县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用,首批1300辆公共自行车向公众开放。公共自行车为公众提供便捷的绿色出行方式,它是城市短途出行选择,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2018年11月8日,我县运管部门新购买的65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至此,我县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达到145辆,占全部公交车辆的近一半,低碳环保的城市公交车正在逐步取代传统能源车。

  如今公交车穿行于城市道路,居民抬腿便能方便、快捷地出行。德清城市公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且使城市变得更有品位,这一切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