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本周前晴后雨 周初有霜冻
时间: 2018-12-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进入12月,我县的天气似乎就没好过。月初的时候,天天早上“雾里看花”;好不容易视线清楚一些了,一场大雪又让人猝不及防,气温也是一下跌入谷底;之后,雨水又成了主角。一直到上周日,阴冷了大半个月的德清,才终于迎来了阳光。

  在2018年仅剩的半个月时间里,我县的天气又是如何呢?县气象台说,今天是大晴天;周三随着暖湿气流增强,天空中云层会逐渐增多,以阴雨天气为主。

  前天,我们终于盼来了久违的阳光,在阳光的助推下昨天白天的气温达到了12.1℃,出门在外,阳光暖暖的,体感也舒适了很多。县气象台消息:周二我县晴到多云,早晨气温低,平原地区1℃左右,有霜,山区-2至-3℃,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回升至15℃左右;周三(19日)白天云系增多,周三夜里至周六(22日)阴雨天气为主;周日(23日)雨止转多云。

  具体天气:18日,晴到多云,1~17℃;19日,多云转阴,夜里阴有小雨,4~14℃;20日,阴有雨转阴天,8~12℃;21日,阴转小雨,7~14℃;22日,阴有雨,10~13℃;23日,雨止转阴到多云,7~12℃。

  本周六,又到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按照民间说法,“数九寒天”从冬至开始,大约到惊蛰结束,每隔9天分为一个“九”,共九九八十一天。这段时期,也是天气从极寒走向逐渐暖和的过程,因此有“九尽桃花开”的说法。

  不同的节日一般都有不同的吃俗。冬至夜吃鸡,是德清的一个习俗。吃鸡进补适宜在秋冬季节,特别是冬季。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抵御寒冷,还可以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还有“糖滚鸡蛋”,这个也算是德清的特色。老人们说因为一年中冬至夜最长,“有得吃,吃一夜;没得吃,冻一夜。”土鸡蛋,有时还会放一些桂圆之类的,甜甜的味道,儿时的味道。还有的地方,冬至是吃毛芋艿的。

  冬至一过,离过年也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