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奋进教育改革路 助力德清新崛起
时间: 2018-12-18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福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出生在三桥一个叫赤山的村庄,小时候就没有幼儿园这个概念。2003年初中毕业考入德清一中,大学毕业后返回德清当老师,我亲身感受了德清教育的巨大变化。”这是禹越中学教师周萍萍在全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德清故事”宣讲比赛的内容。

  改革开放40年,我县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从德清县“六五”发展规划首提“教育强县”战略,到德清县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提出“率先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率先建成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的发展目标,无不体现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德清教育事业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

  城乡办学条件

  极大提升

  据统计,1978年,全县有中小学459所,点多,规模小,在校学生6万多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按照幼儿园就近入园、小学初中向城镇集聚、高中向中心城市集聚、成校每个镇(街道)配置1所的基本原则规划布局,通过新建、扩建、撤并等方式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实现了校园网无线全覆盖、录播教室校校配建、电子白板班班配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我县实施教育惠民工程,2009年在全省率先实施校车工程,2011年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六个试点地区之一,形成了校车运营管理的德清模式,校车工程被评为浙江省2011年十大民生工程。校园直饮水、校园托管服务等实事项目先后被推广到全省。

  40年来,我县以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为工作主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布局,提升城乡办学条件。同时始终注意推进教育公平,健全特殊群体教育资助体系,困难群体就学得到有效帮扶。自2010年建立培康学校以来,逐步形成了轻度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中度残障特殊学校就读和重度残障送教上门的特殊教育体系,建立了适龄残障少年儿童十五年免费教育体系,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残联先后来我县调研。

  基础教育

  走在省市前列

  “40年前,绝大多数幼儿园学校的办学条件简陋。那时所谓的‘幼儿园’,不过是村子里一个闲置的屋子,破旧、黑暗、狭小、低矮。”洛舍幼儿园老师李晓贤告诉记者:如今,全县各幼儿园设施设备都走向了现代化,环境温馨、雅致、童趣、美观。

  据悉,自2011年我县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实施以来,全县41所幼儿园均为省等级幼儿园,47个村教学点均为湖州市标准化村教学点,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9.3%。

  通过上世纪八十年代教育体系重建、九十年代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和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两基”工作、新时代以来的“教育创强”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我县积极推进教育改革。1998年被省政府评为浙江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进县;2012年,成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2014年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5年获评浙江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目前各学段协调发展。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县38所义务教育学校均为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学校升学率达99.1%。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全县4所公办普通高中均为浙江省特色示范高中,其中德清高级中学和德清一中为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普高巩固率达99.9%,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多元发展。

  教师优秀资源

  配置均衡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1978年,全县中小学教职工2800余人,大部分是学历偏低的民办教师;到2018年,全县在编在职教职工3791人,学历合格率100%。“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在这里孕育了“尚德至清、乐教能师”的教师精神。德清教育人用这种精神铸就了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爱心、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公办初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制度,推动着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骨干教师年均交流比例达到20%以上。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也使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均衡。每月10日的固定家访日,德清的老师们会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零距离”互动,传递教育的温度。德清以新教师雏雁起飞、青年教师群雁齐飞、骨干教师领雁高飞的“三飞工程”为抓手,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建立了22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吸收成员283人,覆盖全县所有农村学校。

  大批“有德小子”

  茁壮成长

  德智体美劳,以德为先。德清县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全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德清道德之乡、游子文化、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了“开学第一课、毕业加一课”道德教育、民俗文化、实践教育等品牌,涌现了全国“最美中学生”黄河、俞佩吟,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徐煜岑,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献词的优秀少年沈悦铭等一大批“有德小子”。立足人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全县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鼓励引导各校结合实际开发开设校本课程,强化有效教学研究,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等赛事,一大批学生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教育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大。我县首所国际化学校落户莫干山——莫干山世界外国语中学已经开工建设,教育国际化正在加快推进。我县与沪杭教育交流面扩大,合作层次加深。县政府与杭州市教育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中小学与沪杭名校结对扩面,沪杭名师工作室落户德清,将实现深层次交流与资源共享。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德清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40年。相信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的辅助,德清教育会继续实干担当,改革创新,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