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乡村文化有传承 乾元金火村第二届村落文化节
时间: 2018-12-1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晓颜 文 王正 图 通讯员 王书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2月15日下午,乾元镇金火村文化礼堂内炊烟袅袅、笑语欢腾,村里的男女老少们欢聚一堂,期待着第二届村落文化节的开幕。

  节目一开始,村民们自编自演诗歌朗诵《家风颂》,“耕读传家、德厚流光”是该村特有的传统文化,金火村作为俞平伯故里,通过开展村落文化节,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俞氏优良的家风家训,促进崇学尚德的读书氛围,提高村民的传统道德素养。

  “俞氏家族的三代代表性人物是哪三位?”“俞樾、俞陛云、俞平伯!”在表演过程中,主持人还与村民们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的互动环境,让村民们进一步了解自己村里的历史文化。来自乾元镇第一幼儿园“小梅花戏团”的孩子们为村民们带来越剧和京剧《戏曲串烧》,可爱的戏曲萌娃的精彩表演赢得了村民的热烈掌声。

  整个村落文化节中,最接地气的莫过于切冬菜和制作冬菜的表演了。村民沈武荣和陆建英从家里拿来了晒干的八月菜、菜刀、砧板、竹匾等物品,在舞台上沉着镇定地表演快速切冬菜,吸引了村民们的极大兴趣。据了解,每年的12月份,金火村的戴家角组几乎家家户户开始做冬菜,除自家吃之外,大部分都销售给本地、杭州、上海等酒店、食品加工厂。每年产量高达10万斤左右,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制作冬菜更成为了一种文化传承。

  “切冬菜也有奥秘,大小粗细都要刚好,配合咸盐进行制作、按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样制作出来的冬菜才好吃。”金火村村民戴阿四说道。一道道老底子的冬菜制作手法体现了乡村的朴实无华。在村民们制作冬菜的同时,妇女们开始揉面、烧水,制作原汁原味的冬菜圆子,热热闹闹的场景为村民们提供了交流、娱乐休闲的平台。

  金火村村委工作人员沈松萍说:“乡村文化是农村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沉淀,是农村人与物两大载体的外在体现,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来传承乡村文化这一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