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县社保中心全面深化服务改革 群众办事实现“一窗办跑一次”
时间: 2018-12-17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宣碧青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原以为办理退休手续要花上半天时间,没想到这么快。”近日上午,市民赵大伯来到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县社保中心)二楼大厅办理退休手续。作为企业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过去,他要办理社保的补缴、缴费年限确认、新增退休人员待遇核准支付等事项,至少跑三个窗口,然而当天,他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所有业务。

  “这是今年6月以来我们推行的社保服务‘一窗制’受理,由过去的分类受理、跑多个窗口变成一窗综合受理,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县社保中心主任谢靖说。

  自去年以来,县社保中心根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要求,从群众来办事的角度出发,梳理涉及多科室、多层级的“一件事”事项清单,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和流程图,从事项跑一次向“一件事”跑一次转变。

  围绕省、市、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仅今年就已规范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9大主项55个子项,其中零上门事项达15个。同时,围绕“流程再优化、材料再简化、服务再提升”,大力推进“一证”“一窗”“一网”“一城”四个通办,让群众办事体验“升级版”的服务。

  “去年,农民来办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时,还需要准备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一寸照片这三样东西,今年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钟管镇茅山村劳动保障员沈鑫霞告诉记者。今年,县社保中心实现2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一证通办”,事项材料由原先的206份精简到130份,精简率达到37%。

  以前,企业单位要办理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时,需要带着营业执照、批准成立证件、银行基本账号开户许可证原件及复印件等7大类资料,现在只需要《社会保险单位参保信息登记表》一式两份即可。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中心与就业、地税、银行等部门联合,把“各部门跑一次”优化到“事项跑一次”,参保人员在就业大厅“一窗办结”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事项。

  除此之外,县社保中心还尝试打破固有机制,探索社保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24小时社保自助服务区,弥补法定休息时间的业务经办空缺,已受理业务2000多笔;全面推行银行网点人社业务办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多点办、就近办;进一步提高社保经办机构办事效率,打破结算期不能办理部分业务的旧规,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