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雷甸镇:打通“科技链” 打造创新高地
时间: 2018-12-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通讯员 高嗣儒 潘江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加速器。今年以来,雷甸镇大力促进企业与科技、平台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利用企业和平台的双向驱动,打通“科技链”,打造创新高地。截至目前,该镇今年新增发明专利486件,发明专利占比55.3%,完成技术交易额1450万元,新增省科技型企业13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湖州市认定众创空间2家,全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科技硕果累累,转换效益显著。

  浙江永和纺织植绒有限公司打造的聚创孵化园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样本,今年9月建成开园后,目前达成签约意向的企业已有20多家,完成入驻的有6家。

  永和纺织董事长王振华是园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聚创孵化园是在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下组建的我县首个家居行业创新型孵化园,颇具专业性。仅仅是已入驻的企业,就已涵盖特殊新材料、创意设计、互联网平台、产品内销、跨境电商等领域,一条完整的纺织产业生态链正在成形。“与我们的产业链相关联的生态、有潜力的项目才能够达到园区准入门槛。”

  浙江长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企业,一间不大的办公室成为公司的初创天地,总经理付红明直言,看中这里不仅是因为有免费提供的行政、财务等基础性服务和策划、管理等附加性服务,“最重要的是园区有产品支援中心,能为我们的产品研发、整合等提供技术支持,肯定要比单打独斗好。”入驻以后,长鸿纺织已在永和纺织技术团队的帮助下攻克了遮光布材料牢固性和柔软度难以兼得的难题。这几天,付红明又和王振华探讨起接下去的产品研发。

  王振华将此举视为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用孵化的思维聚焦产业链,用产业链的思维经营企业,“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能让创业者少走弯路,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也能够聚集能量,以完整产业链的方式抱团提升竞争力。”

  永和纺织自身也是科技型企业中的佼佼者,每年都在实现生产工艺和产品的新突破。比如今年研发的隔热保温新材料项目进一步拓宽了对外市场,同时也弥补了入驻园区企业的技术需要。

  园区的培育模式依次为众创空间、孵化园、加速器,规模扩大后再落地产业园。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聚创孵化园除了提供一条龙服务,还会根据企业需求给予资金投资。王振华的计划是,两年后所有入驻企业实现总产值5~10亿元,并将该模式拷贝输出。

  放眼全镇,处处激荡着科技创新浪潮:全县首个乡镇级科技园——德清·雷甸科技园高质量运行,同时布局打造电力电气、仪表仪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数控装备、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6大科创产业园;同样属于民营企业的德清永鑫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涡轮涡杆的科技型企业,今年成功申报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永鑫机械以“智造”方式笑傲江湖,为客户配套生产出了低噪音、高精度的各类涡轮涡杆,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3000万元,比去年翻一番。

  随着企业更多地依托科技转型升级,平台同样融合科技创新在加速提升,两者同频共振,在雷甸镇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的道路上奏响协奏曲,一路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