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让每个村庄成为一个景区
时间: 2018-12-14 来源: 作者: | 羸牛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据昨日《德清新闻》头版报道称,我县又有12个村成为新晋省3A级景区村庄。至此,我县已有56个省A级以上景区村庄,其中省3A级景区村庄17个。数字背后折射出今日德清,乡村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令人沉醉,顺应了全域旅游大趋势。

  近年来,我县坚持县域大景区理念,统筹推进水气土共治提升工程、美丽城镇先行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县域大景区,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景区村庄更是成了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但就是这样一个满目绿水青山的地方,也难免有个别村庄存在环境不够美、改造难度大、乡村旅游消费层次不高的状况。

  经济强县离不开经济强村,美丽德清离不开美丽乡村。我们看到,这56个景区村庄,以“美丽”为主线,唱响了婉转动听的“美丽经济学”:转变发展观念,让美丽成为了追求;创新发展方式,让美丽成为了财富;共享发展成果,让美丽成为了发展新动力。景区村庄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宽广的农村经济发展之路,也为推动乡村振兴带来了诸多启示。

  产业兴旺是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战略将“产业兴旺”作为五大任务之首,并提出乡村产业兴旺的实现路径。多年前,我县村民在开采矿石与保护生态之间选择了后者;今天,美丽乡村游成为了德清迎接八方游客的一张闪亮名片,不少村庄开始景区化,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从村到镇街再到县,全域旅游图景渐次铺陈开来后,终极目标是打造美丽乡村景区化“德清样板”。当然,其中不仅要村庄景区化来做基本支点,还需要旅游大项目的落地带动、旅游市场秩序的持续规范、旅游公共服务的完善共享、旅游产品的丰富供给,引导各类旅游目的地彰显特色、错位发展。

  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村庄能在全省“万村景区化”战役中脱颖而出,美起来、靓起来,带动美丽新风吹遍德清每一个山村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