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别墅里也能遇到困难户
时间: 2018-12-14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住别墅的,都是高收入者。许多人跟笔者一样,都相信有钱才住别墅。以往,“住别墅还成贫困”往往被认为负面新闻。但是,最近笔者在走访时,发现了住在别墅级住房的人中,也有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困难户。那么,住别墅了,怎么还困难?

  许多实际情况往往不是我们常人能想象得到的。比如,有位孤寡老人,居住在了别墅级的农宅里。孤寡老人怎么造得起别墅?原来是他女儿家的别墅。孤寡老人怎么有女儿?原来,老人虽然自己没有子女,但在年轻时曾把亲戚家的女孩认作自己的女儿。女儿在世时,住的是旧老屋。所以说,别墅的实际主人应该是女儿的丈夫,即女婿。然而,女婿也无力建造别墅,真正的建房者是女婿的子女。是他们一代代传递着亲情,将老人当成亲生父亲、亲生祖父,接进了别墅居住。然而,因为他们长期在外面工作,难以照料老人,所以,老人平时仍然孤身一人。从表面上看,老人虽然住在别墅里,但实际上仍很需要左邻右舍及有关部门再帮扶一把。

  无独有偶,有位小老板,二十年因为做小生意赚到了一点钱,建起了三层楼房,远远望去,是位富裕人家。但走进这户小老板的家庭,却深感他们生活不易。原来,主人是位残疾人,早年因为年纪轻,又有家人帮忙,赚到了建房的钱。但随着家庭人员遭遇意外,加之自己年龄渐大,尽管房子仍有点别墅级的模样,但他家的困难却并不少。

  据了解,随着多年来农村住宅的不断升级改造,真正住在破房子的困难户已很难找到了,他们大多搬进了新房,有的新房外表跟别墅一样,只是内部装饰稍逊一筹。这些别墅级的农宅,有的是由危房拆除后由镇村扶助新建的,有的由亲友资助帮助建的,也有的是省吃俭用借了亲友不少钱造的,当然也有一些是自己曾经赚到过一桶金而造的。

  然而,他们中的一部分,虽然住在别墅里,却过起了紧日子。如前所述,有的困难的造成,在于家庭人员发生事故、疾病等意外,导致收入减少、困难加剧。有的是因为投资经商失误而造成,也有的由富返贫是来自于思想深处,比如有了钱之后,却把持不住勤俭持家的好传统,沾染上了不良习气,富翁变负翁,虽然住着别墅,日子却并不好过。

  总之,别墅里的困难户是一个新现象。在今天,当社会物质财富增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困难户有机会住进了别墅级的新房里。过去,人们常以住不住别墅来判别是否应该得到关怀与帮助的依据,而现在,情况变复杂了,虽然有的人住在别墅里,只是居住条件比常人更好,但其他方面的困难,并不一定比常人好,从这个意义上讲,困难户并不只是出现在住房条件差的场所,有时也会出现在别墅里。笔者并不赞同仅仅盯着别墅里的困难户去送关怀送温暖,对居住条件更差的困难户反而视而不见。而是认为,访贫问困应该更加精细、精准。比如过去有种观念,认为城里人比农村人富有,否则人们不会往城里涌,而实际上,有的城里人也很困难,也应有生活上的帮扶,更应有精神上的理解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