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瓷之源”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故宫博物院开幕
时间: 2018-12-14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瓷之源”十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四届“瓷之源”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宝蕴楼举行。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耿宝昌及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20多位专家参加,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敖煜新宣布开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华致辞,副县长洪延艳主持。

  据了解,2007年对火烧山、亭子桥等窑址考古发掘后,以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商周时期窑区被学术界确认为是中国瓷器的源头,改写了中国陶瓷史。截至目前,我县共发现原始瓷窑址150余处,德清原始青瓷窑址被核定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近年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建立“瓷之源”研发体验馆,举办“瓷之源”文创大赛,全面推动原始瓷的研究、保护与利用。“瓷之源”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举行,将对原始瓷的研究保护、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我县首届“瓷之源”杯青瓷文化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开幕式结束后,耿宝昌与部分专家对德清出土的商代标本进行观察讲解,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教授郑建明作主题为《以德清为中心东苕溪流域原始瓷窑址群及其在陶瓷史上的地位》的专题演讲。下午,专家作有关学术报告,并研讨未来德清“瓷之源”如何发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