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农旅融合走出致富路
时间: 2018-12-13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夏天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记农民专家、大禹生态农庄负责人范旭明

  随着我县第一场雪的飘落,天地间传来一丝寒意,但禹越镇大禹生态农庄的大棚内十分温暖,一颗颗鲜红的草莓静静地“躺”在薄膜上,等待着游客们的到来。“我们这里种植的蔬菜、水果都没有喷洒任何农药,采摘后就可食用。”范旭明乐呵呵地说,在他的农庄里共种植了草莓、火龙果、桃子、小番茄、黄瓜等几十种瓜果蔬菜,供游客采摘购买,“一年四季都少不了好吃的!”

  范旭明,土生土长的当地人。2010年,禹越镇三林村开展和美家园建设,他向村里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农庄,和县里面的其他几个农庄一样,范旭明种植各类果蔬,主打采摘体验项目。

  但只做果蔬采摘,范旭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同行竞争比较激烈,另外没有其他的游乐设施,没有办法留住游客,很多人采摘一两个小时也就是极限了。”为此,范旭明把目光投向了农业新业态,主打亲子游和自由采摘。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做了,就要做实做细。范旭明马上与杭州专业的机构对接,将整个农庄进行了整改升级,加入了各种户外拓展项目,打造了一条近300米的农业科普长廊,上面挂满了各类果蔬的属性和种植介绍。骑行跑道、水上龙舟、土灶野炊、休闲垂钓、科普讲堂……16个互动点上精彩纷呈,能同时满足千余名游客在园区里玩并且不打重。“过去游客来最多停留两小时,现在一来就能待上一天。”范旭明把休闲观光农业搞得有声有色。

  当然,有了“好玩的”,不能忘了“好吃的”。为了提高果树苗育苗的质量,加强幼苗防病能力,范旭明和省农科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农科院专家的推荐,他找到了果树纯正的幼苗,请求专家帮助解决问题并不断地总结经验。虽然搞农业辛苦,但范旭明觉得他就是一个农民,离不开土地。

  如今,唯美热气球,璀璨灯光秀,风铃长廊,五彩缤纷的油纸伞……一个个活动下来,大禹生态农庄的名气越来越响,人气越来越旺。范旭明也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为村里发展致富的带头人。他在农庄里创立了一个农业孵化基地,不仅为一些种植户提供技术,还帮助他们开辟销售渠道,带领村民一起鼓起钱袋子。

  2017年,大禹生态农庄被评选为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前不久,该农庄又传来好消息——成功获评全国三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园区)。“村里新建了‘万鸟园’景区,我们打算和旅行社加深合作,把活动内容再丰富再细化,想办法让游客来了还想来。”范旭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