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从老照片想起当年的出行
时间: 2018-12-12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德清新闻》刊登了徐敏曙先生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几张老照片,其中有一张记录客轮乘客“众生相”的照片:几位男乘客竟然直接坐在了椅子的靠背上。他们为什么不坐在座位上?这张照片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好奇。

  对于这张照片,年长者会心一笑,深有感触地说,那个时候是这样的。而年轻人有点莫明其妙,以前的人,是不是有点不文明?

  这就是老照片的魅力与价值,它真实地定格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德清人出行时的场景。它让今天的我们重拾近乎忘却的记忆,感受到变化与进步之巨大,因为它所记录的情景,与今天的高铁全然不同。

  在今天的高铁里,不大可能遇到一个男人撩起了背心,不坐在座位上,而偏偏喜欢坐在座位的靠背上。否则,此人极有可能被曝为“网络红人”,就像“霸座男”“霸座女”那样为大家所不齿。然而,在那个年代,这种场景司空见惯,更何况,穿着背心出门还算文明人,赤膊穿拖鞋出门者也不在少数。

  那么,那时候乘轮船的乘客,为什么放着好端端的座位不坐,而是坐没坐相,站没站样?其实这就是所谓的“代沟”,一代人不懂一代人的无奈。

  如果你没有乘坐过那时候的客轮,你或许把坐船当成一次舒畅的旅游。夏天坐在河面上航行的客轮,在想象中是凉风拂面,快活如神仙。然而,实际情况是,当年没有空调的船舱里,堪比今天的蔬菜大棚,其闷热程度如同洗浴桑拿。加上慢吞吞的航速,乘客的焦躁情绪,一定会加剧到坐立不安的程度。所以,有的人出于难受,坐到了椅子的靠背上,尽可能多吹到一点风。客轮如果加拖了拖轮,从杭州回德清,即便到了乾元镇郊的三里塘,有时要开半个小时,才能到达德清轮船码头。这种心情,今天只有在桑那天坐上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又遇到了堵车,你才能体验得到。

  现在有一个新词叫“闷骚”。一般闷骚型的人外表比较冷静,对于一些问题会很淡定、沉默,不去表达,甚至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都会掩饰自己的兴趣的,就是不怎么爱表达,但他们的内心是火热的,如同将要烧开但尚未冒泡的水。当年在桑那天乘坐过客轮的人,很能了解闷骚的含义。感谢徐敏曙那样的有心人拍下了当年船舱里的普通场景,否则那些乘客就真的成了没有过任何表达的闷骚客了。

  用今天的文明标准,来要求当年人们的言行举止,实在是勉为其难。在那种热不可耐的环境里,若男人个个像绅士,女人个个似淑女,仍能规规矩矩地死守座位,那么,心理素质好的,夏季坐船权当经历了一次人生历练;心理素质差的,或早已精神崩溃。所以说,貌似坐没坐相的乘客,在当年,其实是人们出行的无奈,只是我们已经“不懂他们的心”。

  今天,许多人为了更快、更方便、更舒适的旅途,会不假思索地选择高铁、飞机或自驾,但在三四十年前,乘坐客轮出行几乎是大多数德清人的唯一选择。即便在武康,很早就通了公路、铁路,但班次之少、速度之慢,仍然挡住了很多人的出行步伐,甚至为了节省费用,宁愿放弃乘坐汽车火车的机会,去德清轮船码头,改乘票价更为便宜的客轮。若按人们的日均收入来比较,当年从乾元、武康乘车至杭州,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的工资收入,假如今天买一张去杭州的车票,也要花掉一天的工资,你还会轻松地说走就走吗?或许,你也会秒变成闷骚之人,尽管很想去杭州,但会假装着没兴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