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念好“治水经”推动生态养殖
时间: 2018-12-11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记县农民专家朱文荣

  “今年冬天,淡水鱼的市场行情普遍不是很好。现在不着急卖,等到正月里,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入冬,淡水鱼上市,面对忧心忡忡的养殖户,县农民专家、晓芳家庭农场负责人朱文荣说:“不过反季销售的话,这段时间一定要做好鱼病防治工作。”

  在朱文荣看来,养殖户之所以忧心,在于养殖品种单一,在产品价格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差。另外,现在养殖品种病害发生率越来越高,而且每年都有新增病害,大大打击了养殖户的积极性。

  为此,朱文荣琢磨起了新的养殖模式。晓芳家庭农场的108亩鱼塘成了朱文荣的“试验田”。他尝试由单一品种的水产养殖模式发展成黄颡鱼、白鱼、太阳鱼立体混养养殖模式,不仅化解了单一品种的市场风险,还通过生物自净大幅度减少病虫害,实现产品质量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今年,晓芳家庭农场被列入德清县2018年度农科教结合项目示范基地。新市成校副校长孙海明表示,黄颡鱼、白鱼、太阳鱼立体混养模式采取的技术路线,在新市镇特种水产养殖中有广阔的推广前景,对加快水产养殖新模式、新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提高单位池塘利用率和产出效益,从而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创新渔业养殖技术的底气在于朱文荣拥有三十多年的养殖经验。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朱文荣开始摸索青虾养殖的技术。朱文荣农民出身,文化程度又不高,只能用土办法——把野生的青虾放在塘里自繁育,没想到竟然成功了。在养殖过程中,他还练就了一个绝活,下到青虾塘,用手摸一把,大概就能把虾塘的产量猜个八九不离十。慢慢地,他的名气在新市及周边一带的水产养殖户中传开了。

  而后,朱文荣转型养殖白鱼、黄颡鱼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淡水鱼。淡水鱼养殖很容易发病,他又开始钻研,把鱼病的症状、对策都琢磨了个透。养殖户们的鱼发病了,都愿意去问他,他干脆在镇上开了个鱼虾物资经营部。这么一来,一边经营店铺,一边继续水产养殖。

  去年,朱文荣的晓芳家庭农场在新市镇率先进行了渔业养殖尾水改造,如今治理点已成为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尾水治理示范基地。鱼塘排出的养殖尾水经过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处理池等设施的层层处理进入湿地洁水池,明显变得清澈透明了。环顾农场,连片的塘田错落有致,繁茂的绿植布满田埂,精致的篱笆圈起小道。站到田埂上望向洁水池,池中水生植物郁郁葱葱,池水清澈见底,俨然一个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

  “只有念好治水经,推动生态养殖,才能走好现代渔业的发展之路。”朱文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