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把灵芝种成致富“仙草”
时间: 2018-12-06 来源: 作者: | 记者 徐超超 文 李杰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记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头人张美林

  今年59岁的张美林是舞阳街道塔山村人,凭借着30年的种植经验,已是我县远近闻名的农民专家,特别是他精湛的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2015年,原先一直在室内种植金针菇和平菇等常规食用菌品种的张美林将目光投向了林下经济,开始利用山区的自然优势,在野外尝试种植褐松茸。也就在那时,他的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开始“萌芽”。说起这个转变,张美林说,一方面是金针菇和平菇等常规食用菌品种的经济效益不高,另一个方面是他感觉到市场对于野生食用菌的需求越发旺盛。

  首次尝试野外种植褐松茸并不顺利。2016年,种植的100多平米的褐松茸,只有一半得到了萌发,这让当时的张美林犯了愁。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觉得可能是培育环境出了差错。于是,他除了用稻草栽培褐松茸外,还专门添加谷糠当做栽培肥料。让他没想到的是,就是靠着这种混合搭配,褐松茸的产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目前,这种与野生质量相差无几的褐松茸,凭借良好的口感,已经在市场上走俏。

  随着野外种植褐松茸的成功,张美林又有了一个胆大的想法——在野外种植灵芝。今年,他凭借慢慢摸索出的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在五四村的10亩土地上开始了实验。但随着灵芝的逐渐生长,一个新的难题摆在了张美林的面前。“由于山里的风比较大,灵芝的孢子粉非常容易被吹散。”针对这个问题,头脑灵活的张美林不仅在灵芝底下铺了一层尼龙纸,还给灵芝加了一层”外衣”,就是这个看似很土的方法,“保”住了灵芝的孢子粉。如今,张美林的仿野生灵芝已经培育成功,而且还引来了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的专题报道。

  其实,这几年张美林不仅在钻研自己的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还一直在县里推广这项“绝活”,想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去年,县林业局专门邀请他为全县的种植户讲解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在那次培训上,张美林带大家来到了他的种植基地,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摸索出的仿野生食用菌种植技术传授给了其他种植户。

  不仅如此,张美林还是其他种植户的辅导员,时不时会有人邀请他前往指导。前段时间,莫干山镇筏头村的一位种植户急匆匆地打来电话,就何时能采摘菌类向他咨询,担心三言两语讲不清楚,张美林直接来到了那位种植户的家中,现场教他何时采摘菌类。

  眼下,由于仿野生灵芝的种植经验不足,张美林还在思考和改进仿野生灵芝的种植技巧。他说,等仿野生灵芝的种植技巧更成熟了,就打算将它向种植户们推广,让大家都能尝到种植仿野生灵芝的“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