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昔日穷山村 今朝绿富美
时间: 2018-12-06 来源: 作者: |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汽车行驶在刚刚改建完成的劳岭隧道,顶部五彩斑斓的灯光效果,让人仿佛穿梭到了时空隧道。每次经过这里,劳岭村党总支书记贾小平总会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他清晰地记得,40多年前劳岭隧道刚刚开通时,村里家家户户靠务农为生,一年干到头口袋里也没几个钱。村集体收入不到5万元,村干部的工资也发不出来。

  然而,就是这样一穷二白的劳岭村,经过40年发展,已然脱胎换骨,崛起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并被授予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荣誉称号。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钱包鼓了、腰板挺了。

  盘活土地

  摘掉贫困村帽子

  在劳岭村办事大厅,正在办公的贾小平放下手头的工作,笑着和记者打招呼。劳岭村的发展,贾小平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说,劳岭村虽然和莫干山风景区相邻,但过去几乎没人愿意来这里。环境交通不好,种茶收入不高,1988年的劳岭村还是贫困村。无资金、无技术的情况下怎么发展呢?那年刚刚当上村主任的贾小平心里真是一点底都没有。

  “我当选村主任那年,村集体还欠着137万的债务。”贾小平介绍,借着改革开放春风,为了让劳岭村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他和村干部四处考察,聘请专业人才,几经波折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耐火材料厂。同时村里效益低下的200多亩茶叶地也在他的坚持下头一次公开招标出租。

  集体茶叶地出租的消息一公布,劳岭村里顿时热闹了起来。“我算是这场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吧。”今年52岁的康如忠笑着说,那年他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口气承包村里近百亩茶叶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他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种茶大户。“一百亩茶叶地,承包一年要5万多,在那时不是一个小数目。”回想起那些年的奋斗,康如忠说,自己最大的动力就是“敢于争先”的精神。

  和康如忠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劳岭村闲置的集体土地被盘活,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到了1997年,劳岭村终于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电话、彩电也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

  逃离的村民

  如今又回归了

  改革之路不平坦,劳岭村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20多年前,由于务农收入低,村里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劳岭村成了一个“空心村”。

  这种现象对于康学良来说印象很深,他从小就生长在劳岭村三九坞自然村。“三九坞有23户人家,但那段时间真正留在村里的只有几个老人。”20多年前,康学良外出打拼,那时村里根本没有人气,很多人出去了就不想再回来。

  2007年,南非籍高天成被劳岭村迷人的景色所吸引,在三九坞打造了民宿“裸心乡”,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具一格的乡间民宿吸引许多境内外游客前来度假。随后几年,劳岭村里又添了西坡、小木森森、枫华等一批民宿新秀。

  当时,康学良看到了民宿发展的机遇。他放弃在酒店的厨师工作,回到原本奋力逃离的那个家乡。“我是第一个回村创业的,刚回去时村里闲言碎语很多,说我回村是因为在外面惹事儿了,我真是哭笑不得。”

  康学良并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他觉得回村开民宿,家里老人也照顾到了,钱也赚到了,两全其美。2014年5月份,由劳岭村村民自己创办的第一家民宿“康家寨”正式营业。如今,康学良的民宿已经名声在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回乡创业,还带动了劳岭村更多年轻人的回归。

  渐入佳境的民宿旅游业,使得劳岭村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也让原本的“空心村”重新焕发生机。贾小平说,如今民宿落地开花,无人问津的老房子身价倍涨。村里40多家洋家乐解决了全村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33000元。

  美丽劳岭

  未来发展可期

  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年轻人的回归,给村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小山村又开始了新的思考:面对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劳岭村怎样才能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借助民宿的发展优势,劳岭村借机开发了农户采摘、劳岭水库有机餐厅、精品茶旅路线等农业休闲项目。村内的义远生态农业园采用鱼稻共生、生态农业等生产技术,使园区农业产品达到有机产品标准,得到了游客们的青睐。

  “精品民宿和观光农业将是劳岭村未来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贾小平告诉记者,随着产业发展的需要,劳岭村也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停车场、拓宽道路并铺设柏油路、新增绿化面积、新建污水处理池……不断优化“深山劳岭,裸心养生”的优美环境,将自然、人文、绿色、特色、舒适等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争取用更多稳定的客源来铺设劳岭村的“绿富美”之路。

  让劳岭村民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红利,这个梦想已经照进现实。曾经破旧的贫困村,去年已经成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去年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次,给村里带来了房屋和土地租金收益800多万元,游客带走的茶叶、笋干等土特产约1200万元,全村民宿全产业收入超过了一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