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操场上开练“跆拳道”
时间: 2018-12-06 来源: 作者: | 记者 唐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没有什么比广播体操更能唤醒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时代在召唤》《七彩阳光》《雏鹰起飞》,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段温暖的记忆。但是,在我县上柏小学,广播操做得还真不一样,学校把跆拳道融入广播操中,编排了跆拳道操,学生们每每在操场上晨练,挥拳踢腿发出呐喊,极具感染力。

  晨练时间,上柏小学全体学生齐聚操场,伴随着跆拳道广播体操音乐的响起,整齐划一、声势宏伟的操练开始了,一列列虎虎生风的出拳、一排排刚劲有力的踢腿、一声声整齐响亮的呐喊让学生们充满了斗志,全校学生把这套跆拳道操练得气势非凡。

  “又是操练又是喊,即便现在天气冷,也会有满面春风的感觉。”别看五年级的范梦琦是个女孩子,做起操来充满力量,一套跆拳道三四分钟的时间操练下来,精神抖擞、活力十足。

  为何上柏小学独树一帜,推行特色跆拳道操呢?学校相关人员表示,跆拳道练习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更重要的是,跆拳道坚持“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理念,还可以配合学校的德育工作,而且学校正好有这样的师资力量。

  上柏小学体育组教师冯利海就是跆拳道教练,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长越来越看重孩子精神层面的教育,而跆拳道正好符合这一要求。去年9月,在全校师生的配合下,挑选了部分身体素质较为优秀的学生,成立了跆拳道社团,在每周二下午的社团活动课上开始针对跆拳道操、品势、特技几个方面进行强化练习。“一个学期下来,对学生不光光是身体上起到正面的作用,小孩子的精神层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冯利海老师发现,学生们对跆拳道也很喜爱。

  冯老师所在的体育组承担起了编排跆拳道操的任务,通过向其他学校观摩学习,自己摸索研究,从尊重、友爱、礼仪教育出发,根据跆拳道技术动作最终改编整合成了一套集热身操、礼仪操、防身操等多项内容为一体的规范性广播体操,这个学期在全校进行推广。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了湖州市的精英挑战赛,获得了九金七银六铜的好成绩,更加振奋了全校学习跆拳道操的信心。为此,学校将跆拳道作为学校五年计划的品牌发展项目。

  “从进社团到今年开始走进课堂,我们试着让更多的学生接触跆拳道,而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上柏小学跆拳道项目,肯定会在今后的日子里面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把我们学校的精神更好地体现出来。”校长蒋红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