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经济日报]浙江德清为何要打造“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
时间: 2018-11-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伴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尝试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理念,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正在打造的“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就是尝试之一。

  在德清县,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联合阿里云、浙大中控、海康威视等合作伙伴,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引入当地的城市管理中,利用“时空大脑+城市大脑+应用场景”的模式,打造一座全新的“未来之城”。

  当前,因缺少精准时间和空间信息作为基准,城市各类终端采集的信息难以实现统一处理,导致城市管理的系统难题无法破除。对此,千寻位置结合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站的精准时空网络、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算法、精准时空专有服务平台、海量高精度定位终端,以及全国首个覆盖主城区的车道级高精度地图,为德清县构建了一个“时空大脑”。它与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数据资源平台、AI算法服务平台融合,为当地提供了覆盖交通、交管、旅游、城管及工业企业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助力德清智慧城市建设。

  千寻位置基于北斗系统绘制的高精度地图不仅具备精确的车道线信息,还集成了基础设施管理功能,可实现摄像头、信号灯、交通指示牌等多种交通基础设施的精准挂载,以及智能终端采集数据的实时上报,让海量终端在统一时空基准下实现信息交互。

  “有了这一基础设施赋能,各部门间就能打破数据孤岛,形成强大的数据中台,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充分发挥作用。”“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负责人张磊表示,“时空大脑+城市大脑”结合后,“城市大脑”智能算法服务平台基于统一城市大数据进行的大规模自动事件检测,再获得千寻位置“时空大脑”提供的精准时间、位置数据支持,就能帮助管理者实现更精准的决策和处理。

  目前,基于北斗系统的精准时空摄像头与自主飞行无人机联动解决方案已经完成技术验证,正在德清县交通管理等领域应用推广。通过智能视频流算法进行交通事件自动检测,再由精准时空摄像头完成精准位置坐标上报,交警智慧平台就可联动执法无人机自主飞到现场进行画面采集甚至喊话处理,实现交通事故快速解决。而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三脚架、智慧锥桶等新型终端的应用也可实现车辆抛锚、道路施工精准位置信息实时上报和导航联动。

  在完成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的植入后,德清县的摄像头可实现最高达30厘米的精准定位及纳秒级的时间校准,不仅可以助力管理部门实时感知道路车流变化,实时进行交通智能优化,还将实现人车路信息交互。

  有了这些新型终端构成的道路信息协同网络,再配合多技术融合的车载监控模块的安装,管理者可实现对单车、电动车等各类移动终端的精准监控,充分保障公众的安全。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工商峰会主席、千寻位置首席科学家冯绍军告诉记者,作为全国北斗地基增强一张网的建设和运营者,千寻位置将在2021年搭建起“全球一张网”,实现实时厘米级定位全球覆盖,大范围推广“时空大脑+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模式。

  记者 姜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