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造健康板材 保林木资源
时间: 2018-12-03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福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记德华集团兔宝宝研究院院长詹先旭

  他是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等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申请专利89件,其中发明专利67件、实用新型21件。今年6月,成为中国第三届“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这是我国林业工程领域唯一获此殊荣者。他就是全国首家省级重点木业企业研究院——兔宝宝研究院院长詹先旭。

  今年43岁的詹先旭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木材胶粘剂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在低成本、高环保胶粘剂、环保重组装饰材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作为一名资深技术人员,他对技术研发有颗钉子般的精神,表现在工作上就是“斤斤计较”。有一次,詹先旭收到同事整理好的研发文稿,他对着文稿时而皱眉时而摇头,然后一字一句手把手修改,直到每个标点都符合要求为止。

  记得2012年德华集团评选创新大奖时,时任德升木业副总经理的詹先旭成为创新奖的最大赢家,他主导或参与的5个创新项目都入围,其中有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创意奖。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不在这个职位,也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才是影响力。对技术创新詹先旭也有自己的理解:根据市场需求,要什么做什么,同时认为数据化管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公司技术的全面管控。

  自从2013年担任兔宝宝研究院院长以来,詹先旭被大家尊称为“百度”院长。因为遇到技术难题,只要询问詹先旭,总会迎刃而解。在詹先旭带领下,通过研究院团队努力,兔宝宝已在产品结构、性能、应用领域等方面走在行业前面。同时大幅度提升了浙江江山、湖州,山东临沂,广西南宁等地区人造板产品的环保性能,真正做到健康板材、绿色生活。更值得肯定的是,环保型多功能重组装饰材生产技术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研发,不仅将速生材充分利用,通过仿天然木、仿珍贵木以及防虫防蛀、耐候等给速生材带来更大的商用价值,并且可以减少天然林的砍伐,更加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