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稻鸭共生”模式里的经济账
时间: 2018-11-30 来源: 作者: |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谢伟勇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6月,新安镇种粮大户沈炳水和儿子沈煜潮在承包的100亩土地上,尝试起了“稻鸭共生”的新模式。如今,五个月过去了,这100亩土地迎来了大丰收,静下心来一算账,“稻鸭共生”模式产生的经济效益,让沈炳水一家乐开了花。

  沈炳水的这100亩土地位于新安镇下舍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其中大部分已经收割完成,另外一部分水稻准备当成种子以备来年播种。“现在‘稻鸭米’的价格是7元一斤,比市场上一般的大米贵3元左右。”沈煜潮说,即便如此,自己的“稻鸭米”一经上市,仍然卖得非常俏,一直有厦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的客户向他预订。同时,鸭子的销量一样喜人,从3个月前就陆续有客户开始预订,目前他的鸭子能卖到100多元一只,远远高于市场上普通鸭子的价格。

  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鸭蛋的受欢迎程度,“天天都有订单,天天都是供不应求。”沈煜潮笑着说,由于这批鸭子的产蛋率只有10%,鸭蛋每天只有5斤左右的产量,远远无法满足现在的订单量。但他预计随着鸭子的渐渐成熟,下个月将迎来产蛋的高峰期,当前供不应求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

  在沈煜潮看来,这都是得益于“稻鸭共生”这一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下,鸭能吃掉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同时鸭的粪便能作为天然有机肥料,降低了水稻田的化肥和农药用量,“我们统计出来,这一季水稻的成本至少缩减500元一亩。”沈煜潮说。

  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首次尝到“稻鸭共生”模式的甜头,已经让沈煜潮对明年充满了憧憬。他告诉记者,准备明年将采用“稻鸭共生”模式的土地扩大至300亩,鸭子的数量增加到3000只左右,届时产生的经济效益肯定比现在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