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咬定“粉鳅”不放松
时间: 2018-11-30 来源: 作者: | 记者 吴志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记农民专家、“白鱼大王”忻金山

  秋冬时节,宁杭高铁旁的乾元镇联合村曹界里洒满阳光,房前屋后的鱼塘泛着金光。塘边的村道上,不时有贩鱼的车辆缓行而过。远近闻名的“白鱼大王”忻金山正朝着屋后的小橘园出神,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没想到随意种下的橘子长得这么好,可是,研究试验了几年的泥鳅养殖,仍然不能让自己满意,心里真是着急啊。

  74岁的忻金山,称自己只对养鱼感兴趣。虽然有好心人替忻金山放言,泥鳅人工繁育与养殖成功了,但忻金山自己仍然很不满意,他说至多只是成功了一半,还不好意思交答卷。

  细心的消费者已发现,近些年来,菜场里黄颡鱼多了,价格也实惠起来了。殊不知,这里面就有忻金山的贡献。继白鱼人工繁育难题攻克后,约五年前,忻金山又攻克了黄颡鱼的人工繁育与养殖难题,因此他又成了“黄颡鱼大王”。

  这几年,忻金山专心繁育的泥鳅,是本地人所称的“粉鳅”,是泥鳅品种中口味最好的一种。其实,泥鳅的繁育难关前几年早已被忻金山攻克,但如何高效养殖,却遇到了困难。原来,忻金山心目中的成功,不单指苗种繁育的成功,还指其他养殖户购买苗种后,有很高的成活率与很好的商品性。他说,这样的苗种供应才有意义。

  去年,忻金山生了一场病,还住了院,耽搁了宝贵的攻关时间。今年夏秋以来,身体好多了的忻金山,一边吃着中药,一边着手泥鳅养殖试验。

  如今,忻金山的儿子已成为淡水鱼的人工繁育与养殖高手。忻金山说,水产养殖上的事,大多已由儿子打理,自己只是在关键时刻出出主意。虽然他头发早已花白,没有年轻人那样的旺盛精力,但他把养鱼看成像自己的生命一样,所以,平时还是将兴趣与精力投入于泥鳅的养殖上。

  在水产市场上,知道“白鱼大王”忻金山的人,要比知道联合村地名的人还多,知名度甚至远扬黑龙江,许多客商不远万里,来联合村学习养鱼技术,购买优质鱼苗。所以,忻金山成了联合村的一张名片。

  忻金山说,他不爱喝酒,也不抽烟,甚至不去茶馆店消磨时光,就喜欢跟鱼待在一起。他最喜欢吃的美食也是鱼。如今,“粉鳅”的市场销路越来越好,所以,他要将“粉鳅”的养殖难关一个个攻下来,不仅造福消费者,也要造福广大养殖户,把泥鳅繁育养殖当作古稀之年的又一个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