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杭州日报]德清首个飞地园区“莫干·智谷”落户杭州
时间: 2018-11-2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怀揣高端融合的美好愿景,杭州城西的紫金众创小镇最近迎来一位德清朋友。由此,一个孕育两地产业人才共兴的新平台正式诞生。

  日前,德清“莫干·智谷”落户杭州紫金众创小镇,并正式启动运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德清首个“飞地”园区,德清也成为全省最早在杭州建立飞地园区的县(市、区)之一。

  未来,这里或将成为德清在杭州项目孵化、人才引进、宣传交流,甚至是展示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新形象的重要窗口,促进两地深度融合,带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高端融杭新窗口

  在紫金众创小镇浙大森林客厅E2幢的15层,1570多平方米的崭新办公区域,这里是“莫干·智谷”的“新家”。启动仪式当天,包括纳米操控机器人项目在内,共有6个项目率先签约入驻,为这方崭新的产业人才平台带来无限活力。

  建设飞地园区,是德清推动产业高端转型,积极承接沪杭优质资源的一项创新举措。作为杭州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县,十余年来,德清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一直与杭州保持紧密的联系。

  当下,在德清高端承接杭州创新资源的过程中,部分科研项目、优质企业既青睐德清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营商氛围与便捷的区位条件,又需借助杭州的市场、人才和技术,一下子搬迁到德清条件并不成熟。

  如何破解这一矛盾?今年初,德清县委组织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科技局等多部门联合,谋划在杭州建立飞地园区。经过大半年的筹备,今年10月,德清首家飞地园区“莫干·智谷”正式在杭州亮相。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费征表示,“莫干·智谷”是集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商引智、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合作基地和人才交流平台。未来,它将成为德清产业人才高端融杭的重要窗口,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域协作新平台

  当下,“飞地经济”在浙江方兴未艾。在今年出台的《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到,支持发展“飞地经济”。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2016年4月正式开园的衢州海创园,是浙江首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新“飞地”。这既成为衢州积极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平台和桥梁,又成为衢州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的“新高地”与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德清“莫干·智谷”落户杭州,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一方面,“莫干·智谷”所在的紫金众创小镇,南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靠未来科技城,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和新兴产业聚集,创业创新的氛围浓郁。

  另一方面,“莫干·智谷”的启动运营,让德清成为最早一批在杭州建立飞地园区的浙江县(市、区),率先抢喝“飞地经济”的甜水。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姜华表示,德清积极建立飞地园区的有益经验,为浙江各地做出示范引领,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标杆。

  县域发展新引擎

  当前,杭州正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随着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推进,杭州引育和集聚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未来,德清“莫干·智谷”如何发挥对杭引资引智“桥头堡”的作用?

  近年来,德清大力实施“开放创新、人才强县”战略,不断深化“接沪融杭”成果,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紫金众创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在紫金众创小镇启动运营的首个飞地园区,德清“莫干·智谷”会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产业投资等环节,就近服务企业和项目,推动高端要素集聚德清。

  “在杭州建设飞地园区,实质就是在杭州设立城市发展窗口。”德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白桦表示,杭州有浓厚的“双创氛围”,“莫干·智谷”的建立是借助杭州的优势资源,带动两地产业人才的互通,同时帮助德清孵化科研项目,最终带动高端项目和企业在德清落户投产。

  德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敖煜新表示,在杭州紫金众创小镇建立德清飞地园区,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招才“桥头堡”、城市“会客厅”作用,承接高层次人才资源,招引高科技人才项目,并以此打通杭州德清两地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真正实现项目“孵化在杭州,产业化在德清”。

  经合观察

  “飞地经济”

  撬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飞地经济”是近年来的一个新生事物。它打破区划限制进行跨空间的合作,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区域之间的恶性竞争,还能缩小地区发展差异,实现资源互补。 近年来,该模式在长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获得快速发展。此次德清在杭州建立“莫干·智谷”,就是德清高端融杭的生动实践。 德清县经合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德清积极探索“飞地+基地”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沪杭等大都市的黏合度,大力在沪杭等大都市建立飞地园区,招引孵化一批技术创新重大产业化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带动德清县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王俊菲 沈姝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