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聚焦地信
文字:   打印

“风口”起舞需练好内功
时间: 2018-11-22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访北科天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武

  无人驾驶可以说是眼下最热门的话题,激光雷达因其精准、实时的三维探测能力成为无人驾驶大赛的致胜法宝,近年来产业巨头对激光雷达高度关注。市场数据预测,2035年智能汽车激光雷达市场数量将超过2500万台,年产值千亿级。

  北京北科天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武认为,“风口”起舞还需练好内功。由于激光雷达涉及驾驶的安全性,汽车企业对这一传感器会越来越挑剔,性能、可靠性、车规、成本、量产等等,激光雷达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才能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北科天绘成立于2005年,创始团队长期在海外从事激光雷达研究,其在激光三维成像领域已经耕耘近20年。2016年5月北科天绘在国内率先发布多线激光雷达,将客户群延伸至无人驾驶和机器人领域。

  张智武说,传感器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高性能、轻小化、高可靠和低价格,背后支撑的都是技术。这里的“技术”不是指科学原理,拼的不是智商,而是行业经验、知识积累和眼界。

  北科天绘从2009年开始自主研发激光雷达信号处理芯片。市场上的激光雷达大部分是采用“多线+多个电路板”的工艺,北科天绘选择了另一种技术路线——半导体工艺。基于这项技术创新,北科天绘在产品的轻小化、低成本上都占据了一定先发优势。以2016年首发推出的R-Fan导航避障激光雷达为例,不仅打破了该类型激光雷达轻小化的世界纪录,同时,使高精度地图采集装备的成本从两三百万元降至20万元以内,助推无人驾驶高精度地图的落地,促进自动驾驶的数据基础和普及速度。

  张智武说,自动驾驶是一次行业性革命,这次革命的核心在于技术。地理信息是一个技术驱动的领域,但地理信息技术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取得突破。所以面对“风口”,练好内功之余还需要有“坐穿冷板凳”的耐心和决心,不要急于求成,脚踏实地,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