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聚焦地信
文字:   打印

地信为船 梦想为帆
时间: 2018-11-22 来源: 作者: | 记者 徐超超 何丽丽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多项地理信息技术领先成果发布

  昨天,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新技术发布会举行。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优立全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携相关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发布会,展示地理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三维数据快速集成智慧城市

  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是科澜时空大数据信息云平台。该平台是在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基础上,构建的智慧时空基础设施产品。

  “城市级空间大数据引擎调度、引擎渲染调度和视频与3D引擎融合技术,是科澜时空大数据信息云平台的关键技术创新所在。”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软件部总经理骆丙权告诉记者,简单来说,科澜时空大数据信息云平台能把城市级的所有三维数据进行汇聚,在一张图上进行呈现和构建,同时还能将视频和三维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目前,该平台可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国土和智慧公安等领域。

  电信塔无人机智能运维巡检

  “智慧化的基础设施是所有智慧城市建设关键内容的基础。”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发布的是电信塔智能运维和巡检的智能解决方案。“自动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是我们的技术创新所在。”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高亮说,在这个方案中,他们将无人机应用到了电信塔的巡检和运维当中,提高了巡检的效率和降低了人工巡检的风险。

  同时,通过ContextCapture Insight(实景智能化对象识别组件),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对三维实景模型的信息进行智能提取,并通过ContextCapture Navigator(实景可视化运维游览器),能把电信塔的实景模型、设计模型等属性数据整合,为在外巡检的业务人员和室内的资产运维人员提供一个共享的数据环境,从而提高他们的一个巡检和运维的效率和质量。

  量子密钥信息安全的“新宠”

  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加密技术面临着被破解的风险,研发一种更加安全的加密方式迫在眉睫。量子保密通信因其“无条件的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成为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的“新宠”。

  “量子密钥分发的一个最重要也是最独特的性质,即一旦有第三方试图窃听密码,则通信的双方均会察觉。”发布会上,九州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义博介绍了他们的新产品量子密钥分发设备。赵义博告诉记者,基于这一原理研发的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可以实现百公里级点对点的安全密钥分发,产生各安全应用所需的密钥。MapGIS构建全空间三维场景

  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MapGIS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可以构建面向各个领域的云应用,包括国土云、市政云、公安云、气象云、地矿云等。

  “就拿地学建模来说,全国80%的城市地质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用的都是我们的系统。”公司渠道拓展部总经理王小龙告诉记者,中地数码基于MapGIS研发的地学建模工具可以通过融合多源地学数据,自动、全信息、多尺度建模,可动态更新及分析模型,为地下空间规划、工程设计、灾害防治、资源开采、环境保护等提供决策支持。

  “目前,市场上大多地学建模工具都只支持地面模型的构建,而我们可以通过海量数据三维场景构建,满足地上、地表以及地下全空间数据处理需求。”王小龙说。

  InSAR监测提前“感知”地质风险

  北京东方至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基于InSAR技术的云服务平台“至远云LARKVIEW”,支持面向工程设施的形变风险在线展示和辨识,可提供全国主要城市7年以上的雷达卫星数据和InSAR数据成果在线浏览,获取形变分析报告。

  “比如,我们可以通过InSAR,进一步分析每栋房屋的形变信息,提前发现城市内存在潜在风险的房屋,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自动评定危房等级,帮助用户及时了解房屋安全状态,为房屋设计、施工及运维阶段的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公司副总经理张庭瑞介绍,该平台可以快速实现对建筑物、地铁、道路、高铁、电力、水利、能源等工程设施以及地质灾害隐患区的风险筛查、分析、预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