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地信图文
文字:   打印

中外嘉宾点赞盛会点赞德清
时间: 2018-11-22 来源: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沈晓颜 徐超超 文 姚海翔 王正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盛会期间,无数嘉宾的目光聚焦德清。优美风光、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整装待发的德清在世界面前展现出了美好的城市形象。而幕后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则为展示美丽德清、文明德清默默作着自己的奉献。

  尽览城市之美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专业教授岳文泽不止一次到访德清,在他眼中,德清是座看不厌的城市。“这里山清水秀,自然环境非常好,城市建设在浙江省的县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做得非常出色,伴随着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德清的市民素质、文化建设等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逐步走向国际化水平。”

  首都师范大学GIS专业副教授孙永华常年生活在北方,初到德清这个江南小城,就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德清这个城市虽小但是十分漂亮,虽然这几天只是坐在大巴车上在城市里经过,但是整洁精致的城市环境令人赏心悦目。”孙永华说,这两天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德清大街上逛了一番,觉得德清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完善,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红绿灯路口为行人和非机动车设置了“安全岛屿”,“这样的设计我在其他的城市并没有见过,城市设计十分巧妙合理。”

  来自河北省遥感中心的周智勇曾参加过多个国际性的会议,德清的国际会议中心在他心目中,可以排到前三名。“整个会议中心建得非常大气,会议组织非常到位,体现出了国际会议的水平。昨天在参观科技馆时,展馆里涉及到了一些地信大会结束后的未来发展规划,这样的考虑是非常到位的。”周智勇说,很多会议的配套展馆只在会议期间使用,没有延续会议应该传承下去的精神元素,德清在这些方面都考虑到了。

  感受智慧德清

  不少与会代表觉得,地信大会场馆的整个设计和内部的管理体现了很多智慧化的特点,门口的服务机器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志愿者,引导和服务与会嘉宾和代表。同时,会址内还有很多基于物联网的感知技术。“我觉得这些技术在目前我所参与的一些国际级会议里面,可以说是非常先进了。”来自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与会代表张健说。

  参会期间,不少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了技术与应用展览,在阿里巴巴展厅一块显示了德清总体态势感知的大屏幕上,实时交通交警态势、政府效率、旅游态势等动态指数实现实时共享,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作为一个县级城市,建设如此高大上的ET城市大脑,利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建造智慧城市,可以说是惠民利民、提升城市品质的良好举措,也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大势所趋,德清又一次抓住了先机,这也和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是分不开的。”超图国际总裁王海涛说道。

  点赞地信产业

  “这两年,德清专注于地理信息行业,不断发展相关产业,这种专注力令人印象深刻。”岳文泽说,德清率先将地理信息作为一个重点产业来打造,这在国际上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

  来自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与会代表黄骞通过这两天在德清的参会,认为德清对产业发展方向看得很准。德清在几年之前就选择地理信息产业并进行大力投入,做了很好的基础设施,很多企业也纷纷入驻,很好地赶上了目前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在空间信息、产业互联网和相关产业的一个腾飞进程。

  “通过昨天的交流和调研,发现在整个产业凝聚过程中,德清做了很多非常实际和恰当的工作。在接下去的几天里,我会在地理信息小镇周边进行更多的走访,希望在这边能找到好的项目和团队,有机会尝试业务合作,促进整个地理信息行业抱团前进。”黄骞说道。

  展现最美德清

  匆匆吃过晚饭,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志愿者黄思诗马上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会议期间,她一直在国际会议中心下渚湖厅记者服务处,为新闻记者提供现场咨询等服务。下渚湖厅一直要到晚上八点才闭馆,每天夜晚,这里都是灯火通明,新闻记者一个个盯着电脑,手指上下翻飞,向全世界传达着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期间的好声音、好故事。

  “闭幕式顺利结束了,但是我们志愿者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能松懈。志愿服务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着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形象。”黄思诗坚定地说,自己会以最佳的状态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自德清本地的志愿者施维鑫被分到了展览组,在参会代表考察时提供志愿服务。“20日在二都小镇的防风广场,21日在郡安里。22日参会代表将集中考察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德清样本’,我们需要前往莫干山提供志愿服务。”施维鑫说,大会期间虽然没有进过主会场,但是能够在各个考察点为国内外宾客展现美丽德清的形象,自己同样感到自豪。

  “在二都小镇,嘉宾们品尝了当地有名的三道茶,还感受了补渔网、拉丝绵、赛龙舟等水乡民俗,一个个都新奇不已。他们会问这是什么?原本这些单词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说,还好前期进行了充足的培训和准备,所以回答时能做到胸有成竹。另外,村民们也都十分热情,国内外宾客友好地和他们合影留念。”

  服务温暖人心

  地信大会召开期间,出租车司机白勇兵一直往返于会场和城区,为与会嘉宾出行提供服务。“其实德清能够承办这样大型的会议,对我们每位德清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县里专门组织了一支地信大会保障服务车队,一共20辆出租车。”白勇兵说,“自己有幸成为其中之一,代表着德清的对外形象。所以我在运营过程中,会牢记文明服务标准,语气亲切、态度诚恳,为展示美丽德清、文明德清作出自己的贡献。”

  连日来,每到晚上9时许,好多鱼烘焙店店主杨伟英便准时开车出门。她将当天现做的蛋糕、面包、咖啡和牛奶等点心,送往地信大会筹备工作组,给那里的工作人员送去一份温暖。“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已经召开,幕后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她说,所以就想给他们送些点心,也算是为地信大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给地信大会筹备工作组送点心的想法始于一次偶然的谈话。前几天,杨伟英在与朋友闲聊中得知,为了迎接地信大会的顺利召开,地信大会筹备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经常会加班到凌晨,为了保持体力,他们往往只吃一些自己准备的饼干和速溶咖啡。针对这一情况,热心的杨伟英便和店员商量,打算每天多做一些蛋糕、面包和咖啡,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献上一份“爱心”。

  正因为有了一位“面包使者”,让深夜的办公室充满了温暖。地信大会筹备工作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工作一直比较忙碌,而杨伟英送来的点心,真的是一份意外的惊喜,为他们在深夜工作补充了体力,让他们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