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聚焦地信
文字:   打印

德清时间 喜看场内场外都精彩
时间: 2018-11-21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媒体人殷切寄语

  |记者 徐超超

  昨天下午,记者在地信大会现场遇到了新华社记者殷晓圣,他正在等待参加“基于地理与统计信息开展德清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估”分会。当记者问起他参加这次地信大会的感受时,殷晓圣如是说:“规模大、层次高,是这次地信大会给我最直观的印象。”

  “让我们利用地理空间信息,共建一个更安全、更美好、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世界。”回忆起地信大会开幕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的贺词视频,殷晓圣仍记忆犹新。他说,现在地理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在德清举行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能进一步促进各国的相互交流,为扩大地理信息全球应用、促进世界地理信息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与此同时,殷晓圣还对这次大会的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不管是住宿的酒店,还是每一个会场,总会有志愿者为你提供各种咨询。”他说,而且每一位志愿者都很有礼仪,为参加大会的嘉宾和媒体提供最佳的服务,真正展示了德清志愿者的风采。

  和殷晓圣一样,浙江日报记者倪雁强也对这次地信大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很有意思,特别是那些‘黑科技’。”倪雁强说,由于自己本身就对科技很感兴趣,所以一有空他就拿起相机往德清国际展览中心跑。

  “过去我认为一些最前沿的地理信息技术都来自国外。”倪雁强说,而这次他来参加这次展览后,像全息影像这类地理信息技术,国内企业丝毫不亚于国外,这让他印象深刻,同时也让他颇感自豪。

  与此同时,倪雁强对德清这两年来的变化也感到十分惊讶:“自己之前来过好几次德清,印象中一直以来是一座静谧的江南小镇。”他说,现在的德清,无论是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还是整个场馆的设计都充满了大都市的感觉,让他感觉非常了不起。

  此外,不少媒体人向记者表示,德清能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是一件大事,值得骄傲和自豪。

  同时,很多媒体人也祝愿德清能借此机会,以产品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集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度融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和民生服务等领域,大力提升地理信息产业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全方位加强地理信息研发、生产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美丽瞬间 永驻心中

  |记者 宣宏

  这几天,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地信专家汇聚德清,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地信小镇成了德清,乃至国内外瞩目的焦点。记者用镜头撷取了几个美丽瞬间。

  春晖公园音乐喷泉如梦似幻惊艳市民

  |记者 何丽丽

  春晖公园内春晖湖音乐喷泉已经完成提档升级,11月18日已经与大家正式见面。

  随着音乐的节奏声响起,水柱时高时低,色彩来回变幻。在夜间增添了一份美轮美奂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尽管当天飘着小雨,依然有不少过路市民停下来驻足观看,拍摄视频留念。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公园管理科科长何卫芳介绍,春晖公园中央的喷泉于200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老化受损较为严重。

  为了迎接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园林绿化管理处特地将春晖公园的音乐喷泉进行了提升改造。“希望把春晖公园的音乐喷泉,打造成为凤栖湖音乐喷泉的缩小版,为八方来客留下美好印象的同时,也能给德清市民带来一个全新的景点。”

  改造后的喷泉,增加了36组二维喷头,喷头能够达到360度旋转;还增加了三组激光投影,可以实现音乐喷泉、水幕电影和激光表演。当晚通过高压水泵和特制水幕发生器,将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后形成扇形“银幕”,水幕最高可达60余米,宽可达25米,扇形水幕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水播放时的画面具有很强的立体感和空间感,人物似腾飞天空或自天而降,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产生一种虚无缥缈和梦幻的感觉,再配以激光图案,场面更显宏大,气势磅礴。

  为大会写来书法作品八旬老人献祝福

  |记者 张志炜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我县召开,很多市民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为这场举世关注的大会奉献自己的力量。“热烈庆祝2018年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美丽德清县召开”,这是新市赵小毛老人给大会送来的美好寄语。

  今年86岁的赵小毛老人爱好书法、绘画等,曾是一位乡镇的基层干部,退休后也一直不忘时刻关注家乡的变化。去年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他还专门创作了一幅25米的画卷。

  “十年前,在德清基本见不到外国人,这次大会一下子就来了这么多外宾,家乡的知名度更高了。”赵小毛介绍,今年以来他深刻地感受到大会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马路更宽了、公园更美了,街头巷尾也变得愈发整洁。在新市景区,他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为游客服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德清人,他也想出一份力,便提笔创作了这幅书法作品为大会祝福。

  “如此盛大的一个国际性会议在我们这里召开,除了激动更多的是骄傲与自豪。”赵小毛笑着说,相信在这次地信大会召开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德清,相信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美好。”

  人工智能,吃喝拉撒都需要

  一人

  现在,人工智能这个词很火,媒体整天拿人工智能说事,所以,有人要问了:它与我们普通人真有那么强的关系?

  众所周知,现在人工智能已经悄然进入于我们的生活之中,问个路、找家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低头询问手机,而不用“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据《德清新闻》报道,在地信大会召开之际,我县首个旅游智能小程序“e游德清”正式上线。该小程序涵盖了我县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信息。不要说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搞不清哪家店究竟该往哪儿走。而现在搜一搜或扫一扫“e游德清”,就一目了然。

  从某个角度讲,人工智能就是为解决人类“懒”的问题。让“非人”的人工智能去做人类不想做的事情,那么,人类就可以腾出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如果你不嫌麻烦,德清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信息,你都可以用脚跑出来,像餐饮场所的具体位置,你尽可以“借问酒家何处有”,虽然有时像无头苍蝇那样跑回头路也有乐趣,但多数情况下,肚子快饿瘪了,酒家的影子尚未看到。正因为用嘴巴问、用腿脚走效率太低,所以你很期待人工智能帮你找路。

  说起餐饮场所,不少店家已推行人工智能机器人送餐。比如火锅店,就很喜欢用机器人来招揽生意。在用餐高峰期,你总会遇到传菜员传菜迟缓,服务员上错菜的情况,不需要的菜反复上,需要的菜又迟迟不来,店员手忙脚乱,食客反复催促,却仍然引来一片抱怨声。而启用送餐机器人与收银机器人后,机器人不仅能够精准送餐结账,还可以做到不知疲倦,效率立马提高。某餐饮店介绍,从性价比方面来说,他们的送餐机器人费用已经可以降至每天99元,充电4小时,持续工作10小时以上,用餐高峰期可抵2个传菜员,而传菜员可以腾出时间来做更为复杂的人性化温情服务。

  现在用人工智能烧菜做饭的消息不断,有的面条店还把机器人削面机放在店堂里当成活广告来吊人胃口。虽然这些人工智能是极为初级的,或者还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但人们对其兴趣可见一斑。

  除了吃、住、行、游、购、娱这类上得了“台面”的信息,有人对马桶盖的人工智能“情有独钟”。据外媒报道,未来人工智能马桶将可以通过分析尿液和粪便反馈人体健康水平并提供建议,这样的智能马桶可以避免用户收集样品的不方便和可能令人尴尬或混乱的过程。虽然拉屎撒尿的话题上不了“台面”,但细想一想其意义并不小,甚至更为重要。我们都知道,去医院体检,通过粪便和尿液样本,可以帮助诊断胃部感染、糖尿病等不少疾病。假如,以后的马桶盖足够智能,那么,你的健康状况或被马桶盖率先预知,你昨天的饮食合理不合理,你的健康状况好不好,最早告诉你的,不是医生,而是智能马桶盖。

  专家眼里的人工智能马桶盖,早已不是放放音乐冲冲热水的智能,而是你的保健医生,它所需要的各种技术支撑多得难以想象,所以,现在有专家冷静地表示,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还没有到来,目前只是见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