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聚焦地信
文字:   打印

德清时间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 2018-11-20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承担“德清一号”卫星制造的长广卫星公司参加了展示会 宣宏 图

  地信“达沃斯”小镇“梦”启航

  |记者 虞高岚

  “地裂防风国,天开下渚湖。”清代戏剧大家洪昇关于德清山水曾经的浪漫遐想,因为有了地理信息,如今已不再是空想。

  一年前,在墨西哥召开的联合国第五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上,德清向全世界发出参加2018年在德清召开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的邀请。

  昨日,在凤栖湖畔,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的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如约而至。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全球地理信息领域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交流展示,引领着地理信息未来发展趋势。

  基于5G技术应用的无人车、无人清扫车、智能阳光房、各种无人机、特种装备车、通航小飞机,让人大饱眼福……在紧临大会开幕式主会场东侧,“地理信息智享未来”体验区,让参与嘉宾过上了一把地理信息的“智慧瘾”。

  地理信息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分成三大展区,共吸引了218家参展商。阿里巴巴、京东、百度、中电海康、千寻位置等企业,展示企业自身最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的同时,将展览水准推向一个新高度。在京东的展位上,AI系列创新产品首次亮相。“作为德清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AI产品的落地应用,与德清携手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表示。

  这是一座从无到有的小镇——从名山、湿地、古镇,到航拍、测绘、卫星,7年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从无到有,已经崛起为一个“击云破晓”的产业新城,吸引了一大批“金凤凰”落户德清,成为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一颗璀璨明珠。

  作为国际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地,不仅各类地理信息企业相继入驻,还有中科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大学遥感与GIS创新中心、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载体,形成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内容的完整产业链。

  这是一个蓄势待发的产业——小镇集聚了以地理信息为主的各类创业团队67个、创业创新人才2000余名,引进院士专家10名、“国千”“省千”人才23名。有了他们,德清地信小镇,正在成为地理信息领域的“达沃斯”。

  开好一个大会,提升一座城市,推动一个产业。地信小镇的“溢出效应”不仅会带动德清县会展业国际化,还将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促进当地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点燃了德清的地信“达沃斯”梦。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德清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独特魅力,我们满怀期待!抓住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机遇,打造德清县域经济创新活力新引擎,我们砥砺前行!

  感知地信测绘触摸人工智能

  |记者 杨晓燕

  作为大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经过半年多的改造,目前已全面升级。昨天,与会嘉宾通过地理信息科技馆,感受德清乃至中国地理信息科技发展的实力。

  灯光暗下,仿佛来到了太空,直径2.5米、高3.2米的蓝绿色“地球”不停旋转,“德清一号”“高分一号””高景一号”绕着它正在运行……一看到这些,我们一下子明白了,原来遥感卫星环绕地球轨道运行就是这样。

  手边拿起AR体验眼镜戴上,更有着真实置身于太空中的感觉:眼前是太阳系中的一颗颗行星,远处是银河系,一颗颗流星还会从你眼前飞过……一切都似乎触手可及。

  回到“地球”,我们感叹的是地理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紧密的发展。

  “遥感地球”模型是“航天航空遥感专馆”中一部分,整个科技馆由“导航与位置服务”“航天航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服务”“地图及地理信息文化”“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美丽德清”六个专馆以及序厅和未来影院组成,面积为7200平方米,比改造前扩大了一倍多,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内容最齐全的地理信息专业性科技馆。

  从最早的指南车、司南、罗盘,到现代的无人机、无人驾驶、遥感卫星、定位导航等技术仪器,这里能看到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导航、打车、外卖等技术产品和服务,能了解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市政、珠峰、极地、海洋、港珠澳桥梁等城市建设、重大工程中的应用。

  “霍尔沃兹墙”让你的手充满魔力,触摸墙面的文字图标,“轮船”便随着汽笛声音开动了,“汽车”快速发车了,“卫星”也被你发射了……在光影交错中,你穿越时空体验了地理信息发展之路。

  来到地图馆,圆盘形“中国疆域地图”投影在地上,只要通过人体感应选择,中国各朝各代的疆域自动显示。

  走进360°的环立体沉浸式未来影院,从上到下、从前到后,影片播放时无不充斥着视觉刺激,让观众身临其境般漫游在影片中。

  “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美丽德清”馆,则集中展示了德清在探索、发展中取得的成效。

  确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及科技馆的建设,让人们能真正感受到“地理信息让生活更美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推动国际合作实现永续发展

  ——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记者 沈晓颜

  此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德清召开,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选择在中国召开会议,可以促进全世界更广泛的地理信息国际合作。

  目前,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地理信息行业技术存在着很大差距。过去20多年,在全球形成的数字鸿沟,不单是拥有多少手机和互联网用户,关键还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南方国家和北方国家之间,技术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正因此,地信大会召开期间,很多专家提出,在以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过程中,各国政府要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要发展人工智能,还要发展一些基础地理信息技术。通过推进国际合作,缩小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差距。

  从技术角度讲,地理信息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业,它还跟现代的数字经济、互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新技术息息相关。实际上,它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综合实力、综合技术发展的重要方面。

  大会期间,东道主德清举办了地信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参展企业展示了很多新兴技术。这些地理信息技术实际上已融合了当前以及未来很多新兴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说明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这也与此次地信大会召开的终极目标相吻合,为了推进地理信息产业更好的发展,为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未来可期发展无限

  ——访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全根

  |记者 沈晓颜

  中昌大数据是国内第一个以大数据命名的上市公司,主要做大数据的处理、分析、挖掘,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这些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其他的领域。过去,地理信息针对的是一些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但是地理信息下一步的发展,会更加倾向于政府、产业、民生等方向。

  对政府而言,地理信息在国家治理、环境监管等领域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产业的角度讲,像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等产业的发展,都要依靠地理信息的数据;从民生角度来讲,人们的交通出行都会应用到很多地理信息技术。所以,地理信息产业非常庞大,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德清能够率先抓住这个机遇是非常好的事情。

  从发展的角度看,地理信息产业的前景远远大于它的挑战。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跨界融合,很多挑战会在过程中逐步解决。

  从广义上来讲,我们急需解决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一个产业的进步,要有良好的培育,政府要在政策和产业的导向上给予更多支持。其次,技术领域需要新的突破,地理信息产业是一个基于数据的产业,这就要求我们的技术,例如卫星技术、导航技术等取得长足的进步。最后,大数据的应用在地理信息行业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但如何进一步挖掘分析数据,把数据转化为产业,以服务更多的行业,需要技术的投入,其应用研究还需要去克服和解决其他挑战。

  “德清一号”卫星从太空发来问候

  |记者 杨晓燕

  昨天上午十点半,“德清一号”卫星正好经过德清上空,从500多公里的太空向德清发来问候,遥祝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顺利召开。

  遥感卫星是航天遥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理信息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放在太空中的地球“自拍神器”。作为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卫星在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的同时,也让德清开启了“德清航天,全球产业”的新篇章。

  自今年1月19日发射升空,昨天正好是“德清一号”卫星发射升空的第十个月。10个月来,“德清一号”卫星保持着每秒7公里的速度飞行,基本用90分钟绕地球一圈,每天绕地球飞行15圈左右,从太空的不同角度“看着”我们地球。

  “原来计划借助盛会的召开,通过卫星直播这次盛会。可惜阴天的关系无法实现,期待下次能实现直播德清其他大型活动的愿望。”昨天,浙江长光卫星项目总监王涛略带遗憾地表示。

  其实,10个月来,“德清一号”卫星已为我们带来很多惊喜。王涛介绍,“德清一号”卫星一直保持着良好运行状态,凝视视频、夜光成像、推扫成像、立体成像等多种功能模式全已使用。截至目前,“德清一号”卫星已完成运行任务1750次,获取数量62TB,其中视频数据19TB,夜光数据28.1TB,覆盖全球面积281.4平方公里。

  “‘德清一号’卫星白天过德清境内的时间是上午十点半左右,夜间成像的时间是晚上十点半左右,之前拍摄的夜光影像能很好地反映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变化。”王涛说,随着十月份场馆灯管、路灯的建设完成,“德清一号”卫星的夜间影像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小镇夜间光源增加明显。值得一提的,“德清一号”卫星还是全球第一家彩色的夜光影像提供商,夜光成像分辨率是0.92米,达到了亚米级对地观测遥感数据。

  “‘德清一号’卫星也不止服务德清,还要服务中国和世界,希望通过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世界各国看到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发展,让中国的商业遥感走向世界。”王涛期待地说,长光卫星会更好地发挥企业的技术实力,服务于全球的各行业应用部门及领域,为世界贡献属于中国的商业遥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