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聚焦地信
文字:   打印

德清时间 打造品质生活普惠县
时间: 2018-11-20 来源: 作者: | 记者 沈晓颜 文 姚海翔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就近享受优质教育,孩子们很快乐

打通医院围墙,享受就医便利

  鱼米之乡,诗画江南,人文荟萃,全国百强。

  德清是一座品质之城,更是一处宜居之地。改革开放以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享受风光秀丽的自然环境,是43万德清人的梦想,更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共同奋斗的目标。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德清将打造成品质生活普惠县。

  眼下,德清县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面进步,成为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样板和典范。

  户籍制度改革充分释放惠民“红利”

  10月25日,县今日公众服务有限公司(金阳光)收到了一封来自66岁孤寡残疾老人杜代明的感谢信。家住阜溪街道三桥村的他自去年9月份以来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同村的两位助老员赵秀凤和张彩绿每周两次上门为他洗衣打扫、聊天解闷,为他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浓浓的幸福感。

  这项针对农村老人养老服务的开展,标志着户籍制度改革以来,33项城乡差异公共政策全部实现并轨。

  自2012年6月起,我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全县43.6万德清人已于2013年9月30日正式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户籍性质差异背后附属的33项政策逐步调整完善,因政策调整每年新增财政支出达到7000万元,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有效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无论是居住在城市还是乡村的居民,都能在交通赔偿、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教育资源、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同样的待遇,是检验户籍制度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早在2014年,我县就完成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制度合并,全县城乡居民人手一张相同的医保卡,统称德清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这张卡彻底消灭了居民医保报销的城乡之别。”县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潘曦鸣介绍,门诊支付比例和住院最高支付限额显著提高,特殊病种范围从9种扩大到了19种,中草(成)药和中医诊疗项目支付比例相应上浮20%……户籍制度改革的背后,是城乡居民幸福感和尊严感的显著提升。

  医共体改革百姓家门口放心就医

  今年9月,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县域内就诊率提高9个百分点,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这是我县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一年后的光荣成绩单。

  一直以来,老百姓看病老往城里跑、医护人才招不进留不住、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差……是不少乡镇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以来面对的尴尬和窘境。如何让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真正放心舒心地在家门口就医?作为浙江省11个医共体改革试点县之一,我县先行先试,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医共体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探索出一套“德清模式”。

  为了让小病在基层解决,我县制定出台了全省首个医共体地方标准规范,整合3家县级医院、12家乡镇卫生院和141家村卫生室的资源,组建两大健康保健集团,在镇(街道)卫生院设立“全科—专科”联合门诊、联合病房。

  走进阜溪卫生服务中心,这家乡镇卫生院不仅宽敞明亮,装修一新,妇科诊室、B超室、口腔科等科室一应俱全。“附近的村民看病再也不用往县城跑了。”院长吴伯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心的内科病人相比过去增加了10%左右。

  为了让大病不出县,我县构建了省、县紧密合作的医疗服务联合体,在邵逸夫医院的大力帮扶下,合作成立胸痛、日间手术等中心,设立专家工作室和名医馆,共建20个重点学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城市的专家诊疗服务。除此之外,我县通过改革支付方式,管紧医保“钱袋子”,让百姓“看病不再贵”;通过“一站式”连续服务、“一网式”数据服务和“一体化”健康服务,让百姓“看病不再烦”。

  教育均衡发展孩子享受更优质教育

  今年9月开学第一天,钟管镇干山中心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姚陈雨喜气洋洋地走进了自己的新教室。浅蓝色的地胶地板、崭新的书包柜、先进的多媒体和蓝牙音箱……眼前的一切让她睁大了新奇的双眼。“相比过去的旧教室,上课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姚陈雨开心地说道。

  这是干山中心学校于去年建设、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新教学楼,建筑面积达4670平方米,共配12间教室,包括美术、音乐、书法、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专业教室,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硬件设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县深谙此理,在2014年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5年成为浙江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后,我县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三年,全县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长7.6%,义务段学校新改扩建教育工程项目21个,总投资近7亿元。如今,无论是在中心镇还是小村庄,看到的都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中小学校园。

  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除了硬件的提升,更需要优质教师资源的注入。我县每年设立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教师交流服务期内的交通补贴、骨干教师津贴和考核奖励等。同时,一批优秀教师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扎根农村倾力教学。

  去年,张玲第二次从清溪小学来到三合,担任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执教小学语文,今年她还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3年如一日扎根乡村一线课堂,她潜心钻研低年级课堂教学艺术。“我希望能够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张玲还拥有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已招收20位乡村语文教师,要将他们培养成骨干种子教师。

  以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我县的义务段学校还不断健全与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结合德清道德之乡、游子文化、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课程建设,形成了“开学第一课、毕业加一课”道德教育、民俗文化、综合实践、科技教育等品牌。

  创新社区治理激活社区善治内生力

  前不久,乾元镇北郊社区的热心居民聚在一起,针对小区的乱停车现象进行商议并落实解决方式。像这样的会议在北郊社区称之为“睦邻议事会”,每逢小区遇到重大事件,社区就会召集小区住户中的代表、党员、楼道长、志愿者、热心居民等进行讨论。

  走进该小区,整洁的垃圾桶放置区、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区、居民休憩平台、规范整齐的停车位……令人赏心悦目。正是得益于民主议事,这个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才得到了规范化的管理。

  目前,“睦邻议事会”吸纳了社区内12名“领袖人物”和热心人士,逐步完善小区公约、幸福手册、微信公众号和小区微信群,居民们以主人翁的意识自动参与到小区管理中,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良好机制。

  洛舍镇东衡村、雷甸镇中兴社区、阜溪街道兴山村……在德清,每个村、社区都形成了一套因地制宜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一体的治理模式营造邻里和睦的社会氛围。

  今年8月,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组成的民政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专家组,对我县实验区创建开展了结项验收。“德清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实验区,实验主题切题准确,破题有力,成果丰硕。在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形成的“新乡土社会”实践,是实验成果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今后值得研究的方向。”验收组对德清的社区治理工作纷纷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