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在线]信息、人才、技术、资本纷至沓来 德清打造百亿地信产业
时间: 2018-11-1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全球地理信息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盛会——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11月19日至21日在德清举行。

连日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游子街南侧的凤栖湖,美轮美奂的喷泉灯光秀,刷爆了德清人的微信朋友圈。浮于湖上的“珍珠”,就是大会会址,造型寓意“击云破晓,凤舞九天”。

2011年10月,当时的省测绘局、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和德清县政府,在杭州联手举办地理信息产业推介会。会上,全国18家知名地理信息企业与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超60亿元,由此,拉开了地信企业入园兴业的序幕。

7年间,位于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从无到有,已经崛起为一个“击云破晓”的产业新城,吸引了一大批“金凤凰”落户德清,成为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一颗璀璨明珠。

名企、名人、名校云集,产业腾飞一日千里,德清成为全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方。中科院遥感所亚洲唯一、国际领先的微波特性测量与仿真成像科学实验平台;超图软件,亚洲最大的GIS(地理信息系统)龙头企业;长光卫星,国内首家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遥感卫星企业;千寻位置,北斗基地全国“一张网”建设方……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涵盖了传感器、无人机、数据存储、遥感卫星数据应用等一批项目,产业生态链逐步形成,并着手构建产业森林。

小镇里,创新、跨界、融合活力迸发。极飞地理,是世界知名农业无人机制造企业——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3月在德清成立,看中的就是小镇的GIS产业链。融合了无人机、GIS、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极飞地理农业植保机,实现了农业无人机的“自动驾驶”,农药喷洒定位精确到厘米级。

小镇里,信息、人才、技术、资本的集聚效应,为企业带来机遇,行业顶尖项目和人才纷至沓来。如今,小镇集聚了以地理信息为主的各类创业团队67个、创业创新人才2000余名,引进院士专家10名、“国千”“省千”人才23名。

去年5月,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出台了“地理信息企业培大育强三年行动计划”,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今年前三季度,小镇营业收入达75.2亿元,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96%;仅今年9月,引进的项目就达11个。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正朝着“百亿小镇”的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