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地信大会 >> 地信图文
文字:   打印

德清时间 聆听院士专家新展望
时间: 2018-11-19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虞高岚 文 王正 姚海翔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他提出的误差可靠性和可区分理论解决了测量学的百年难题,提出的粗差定位验后方差选权迭代法被国际测量界称为“李德仁方法”。

  李德仁院士是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发展顾问,看着小镇发展起来的他,对德清更是寄予厚望。此前的采访中他说,地理信息在智慧时代非常重要,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更可以在全世界发挥作用。

  随着地信大会的临近,李德仁院士切身深感到了大会给德清带来的积极影响。他希望德清能集聚更多的地理信息企业,吸引培养更多人才,不断做大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并努力为遥感强国、地理信息强国做出贡献,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他说,此前联合国的遥感组织等机构已开始了解德清,并期待来到德清。他认为,这意味着德清正在走向世界,而今后便捷的交通环境不可或缺,期待德清能借势借力,建设更良好的环境。

  童庆禧:遥感技术与应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我国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最早开拓者之一。

  今年8月前来德清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时,童庆禧院士说,德清不仅生态环境良好、风景优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产业发展还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而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也将为德清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他期望,借力大会在德清召开,德清要充分发挥优势,把空间分析、智能感知、云服务等技术与应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新阶段,从而让德清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地理信息小镇集聚的优秀企业可以从德清起步,把创新技术应用推广到浙江、长三角乃至全国,从而支撑企业迅速做大做强,让德清为国家空间信息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立足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的前沿研究,主持研发的“数字地球原型系统”,被国际同行称赞“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

  大会期间,《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中国(德清)样本》将正式发布,此前郭华东院士就颇为赞赏地表示过,“德清山清水秀,发展迅速,已经基本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

  他说,即将在德清召开的地信大会,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宣传德清的契机。同时,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和技术的基础,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他颇为期待的是,德清样本的发布能让一些落后的地区或者国家得到借鉴,那将会更有意义。

  薛永祺: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薛永祺院士说,德清山清水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早实践地之一,也是推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地。联合国选择在德清召开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一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德清也将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希望德清县政府和德清企业,借助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的关键机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城市建设,推动地理信息小镇进一步升级发展,努力把德清打造成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一张名片、一个样板,并在国家“一带一路”等国际建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提升知名度、影响力。

  童旭东: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副总指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上,童旭东对我国高分专项作了详细介绍。

  童旭东表示,高分专项与德清也息息相关。2016年,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支持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大学设立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浙江中心),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相关企业也是支撑单位之一。随着高分浙江中心、商业遥感卫星、位置网区域服务等项目的引入,涵盖装备制造、芯片研发、数据生产、产品开发、软件研制和信息服务的完整空间信息与地理信息产业链正在德清形成。

  顾行发: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

  顾行发自称为“新德清人”,他深感自豪地说,借助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东风,德清研究院将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加快做大做强德清研究院,努力实现“德清航天,全球产业”这个目标。

  他说,大会召开之前,我国很多遥感领域的团队、企事业单位都十分认可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的探索与发展,并认真考虑、积极寻找落户德清的发展机会,这也是对大会的一种推动。他也十分期待,能在全国乃至全球看到“德清制造”的遥感和地理信息的产品与服务。

  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从零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标杆。整个过程中,德清作了很多努力,付出了很多心血。”多次到过德清的龚健雅院士,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着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发展。此外他还介绍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期间,武汉大学不仅申请了分论坛,还承办了地理信息国际标委会会议。

  他认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能在德清召开,可以说意义非凡,以前地理信息、测绘等新技术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但是现在能够吸引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国内召开,说明我国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这对德清未来的产业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德清作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试点,相信能对世界其他国家、地区起到示范作用。”

  吴一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

  “德清选择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打造地信小镇,还将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这都让人非常振奋。”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时,吴一戎院士第一次来到德清。他说,一个县级城市能够如此重视地信产业发展,这是他没有想到的。德清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无疑是赶上了时代的步伐。他认为,地信大会在德清召开,这将大大提升德清在地理信息领域的影响力,吸引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关注德清、落户德清,从而进一步推动德清全面发展。

  李清泉:深圳大学校长、教授,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德清在大会筹备方面工作准备充分,产业基础也非常扎实,相信大会一定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9月在德清召开的中国测绘学会2018学术年会上,李清泉就对即将举办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充满了期待。他认为,大会在德清召开,作为新兴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地的德清,势必将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德清所处的长三角,和深圳大学所在的珠三角,都是互联网发展的前沿区域。他表示,深圳大学的测绘地理信息专业刚起步,期待未来能在德清和地理信息小镇的发展中有更多合作,促进长三角、珠三角这两个区域更紧密的联系。

  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家耀院士赞赏地表示,德清近年来的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县域,这也是大会能落户德清的主要原因。作为地图专家,他十分期待德清能以地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做精地图文化、做大做强地理信息产业。

  “让地图和地图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他在德清制作的《城记·一周一图》上写下了这段寄语,希望德清能通过传承创新制作出更多地图文创产品,紧贴老百姓工作、学习、生活,从而让地图文化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相互促进,让世界通过地图更了解德清。他也期待地表示,地信大会中能有各种观点的讨论、不同意见的交锋、科研成果和产业化的丰富展示,让德清成为连接世界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