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为小善之举点两枚大赞
时间: 2018-11-1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开车途经钟管蠡山的女司机,发现左前方不远处一幢老屋冒出黑烟,竟然像收到命令似的将车停到安全地方,并立即下车快速跑至老屋附近察看,竟然发现了一场真火情,又在第一时间冲进老屋,竟然发现屋内有两位老人,又立马提醒正在自救的老人赶快撤离火场。脑中只想着保全财产的两位老人,也竟然像被叫醒了一般,顺从地听着这位女司机的话逃出了火灾现场。

  这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等到缓过神来,自己想想也后怕,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而这位女司机,两位老人都不认识,被这位女司机大声呼救而赶来救火的村民也没有一个人认识她。用德清小朋友的话来说,她只是一位“陌陌人”。

  这位“陌陌人”,像是被“神仙”派来的神兵天将,先知先觉那儿有险情似的。据近日的《德清新闻》报道,这名开车路过蠡山村的女司机,后来终于被村民打听到,她是新安镇的一名警察,她叫姚国美,与蠡山村没有任何关系。她只是下班后开车途经此地,因为当时她穿的是便装,所以,短时间内她就像“迷”一样的存在,不知她为什么能够如同神兵天将,在最关键的时刻会突然出现?

  在姚国美心里,她只是碰巧做了一件很小的小事,所以当一面锦旗送到新安派出所,感到非常意外。或许,在她看来,她只是为两位老人多喊了几声“救火救火”。

  然而在两位老人和当地村民眼里,时间就是生命,哪怕只是提早了一分一秒,就是两个人的性命,就是一个大大的善举。

  今天我们拿这件“小事”来说事,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很多人遇到这种疑似有异样的情况,是没有做一回善事的意识的,包括笔者在内,尤其是在开车途中,一般是不会关注道路以外的可疑情况,或许在一刹那间,就把事情给忘了。

  那么,姚国美为什么能够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而救人于危难之际呢?

  首先,心中常存善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三国时期蜀国皇帝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的话,意在教育刘禅不可轻视小事情,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坏事就去做,不要因为是件较小的善事就不去做。路遇疑似火灾的情况,或许,有时只是个误会,但若有善念之心,定会想到他人的性命或财产可能会遭受损失,因此,便会出手相救。

  再则,良好的职业素养。开车路过,只是路过。驾驶员即便用眼光捕捉到了黑烟冲天的险情,但驾车时不可能盯着细看,几秒钟之后,或许早已远离身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像接到命令似的停车抢险,一定有着良好的职业素养。姚国美说,她在派出所内担任基础警察一职,经常走访辖区企业、出租房等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时出手相助也是一名警察的本能反应。我们说,沉着冷静也是警察必须有的职业素养。在火灾发生时,姚国美从发现火情、报警、救人等各项措施做得有条不紊,不能不让人为她点一个大大的赞。

  值得让我们为之点另一个赞的,还有两位老人和当地村民及村委会。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他们为了感谢姚国美的出手相助,花了不少功夫,从村民偶尔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姚国美的车牌号,这才顺着这一线索找到了姚国美,其诚意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如今的社会上,也存在着做好事反被讹诈的反面案例,比如,发现路边倒下的老人,好心人上前扶上一把,反被诬告为撞人者,弄得一些人在缺乏证据时不敢做好事。而蠡山两位老人的一面锦旗,是对负能量的鄙视,更是对正能量的弘扬,同样,也让我们看到了蠡山村良好的民风民俗,所以我们也要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