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养鱼养虾,“不靠经验靠智能”
时间: 2018-11-14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德清新闻》报道,立冬时节,德清的鱼虾养殖户却遭遇了一场“浮头”危机,由于有的养殖户已装置智能渔业监控系统,报警及时,又在第一时间将消息转告了其他养殖户,让大家避免了一场已在浮头或正欲浮头的受损危机。有养殖户在事发后称:“今天凌晨要是没有庆渔堂的及时通知,我的两个虾塘早已泡汤。现在完好无事!感谢感谢!!”

  按照经验,立冬不是立夏,天气冷下来之后,水体中的溶氧量相对充足。水乡居民都知道,抓鱼最容易的时节是夏天刚到来时,天气很闷热,气压很低,这时水中溶氧量极低,鱼在水中闷得慌,便游至水面呼吸空气中的氧气,即便没有抓鱼经验的人也很容易抓到有气无力的浮头鱼。立冬时节的浮头鱼是很少见的,至少经验中没有立冬抓浮头鱼之说。

  但是,经验也有失灵的时候,尤其在如今大规模人工养殖的情况下,只要气压稍稍低一低,就极容易引发浮头现象,尤其是在夜里,还下了一点雨,表面上雨水带来了大量的溶解氧,而事实上,溶解在水中的氧气于鱼虾也有粥少僧多的时候,今年的立冬时节,德清的水产养殖户数月辛苦就险些被悄然下降的溶解氧毁于一旦。

  更何况,鱼虾摄食与水温、含氧量密切相关,鱼虾食多食少,随时可能变化。比如,据报道,淡水鱼在水温28℃~30℃时,生长最快,饲料需求最大;水含氧量在每升4~5毫克时,投喂饲料利用率最高。问题是,这些数据书上写得明白,养殖户读起来也明白,但做起来却难以掌握,饲料投喂多了,水质太肥,增加水质管理和无用饲料的开支;投喂少了,又影响鱼的生长。无奈的养殖户,虽然懂技术,也会用技术,但是无法精准地把控,又无法及时获知时刻变化的水体数据,所以,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只能凭经验。

  然而,就是因为经验,因为没有及时掌握突如其来的变化,而成为失败的因素。这次养殖户成功度过浮头危机,正是“不靠经验靠智能”的成功案例。

  现在,我县正大力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据报道,通过智能物联网、虫情测报、茎秆微变化传感器等智能系统,农户坐在办公室就能实现手机“远程种地”;在奶牛养殖场,使用全自动的TMR配方系统,奶牛的日粮配方可以实现自动智能完成。虽然,从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来说,这种渔业智能系统还是初级的,但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它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以后的养殖户,虽然依然需要丰富的经验作支撑,但善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显得更加重要。安装在鱼塘虾塘边的传感器自动监控水温、PH值、溶解氧、COD指标,通过物联网技术获取数据,人工智能随时提醒养殖户进行各种级别的响应,必要时开出药方一般的预警方案,养殖场只需按需抓“药”和用“药”就可以了。相信,以后的渔业智能系统,功能将日益强大,使用也将越来越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