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水果种植做加法
时间: 2018-11-12 来源: 作者: | 记者 陆晨晖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记农民专家、三棵树家庭农庄负责人沈国兴

  进入11月,位于雷甸镇下高桥村的三棵树家庭农庄到了一年中最冷清的时节,没有了生长中的新鲜水果,月初农庄里最后一批无花果完成采摘后,沈国兴正忙着给无花果树改造生长环境。

  上周,其中的钢架大棚全部拆除,他打算在春节前建成连栋大棚,“这样一来,无花果的生长能够减少低温限制,也避免被鸟啄食。”沈国兴说,连栋大棚能延长无花果的销售期,确保采摘到11月底,明年的产量和品质都将比今年更上一层楼。

  沈国兴向记者介绍,无花果是农庄里新选种的水果,2016年他和农技员一起去做了调查,发现我县范围内还没有大面积种植过无花果,因为看中种植前景,当年便种下了十几亩,采用有机肥和复合肥结合的方式进行科学施肥。三年以来,无花果逐年丰收。

  对于“老牌”产品,他也一样尽心尽力。沈国兴种植葡萄有二十多年时间了,熟门熟路却也不能停止创新。葡萄种植在德清较为多见,原地踏步意味着在倒退。如何在本地市场脱颖而出,成为沈国兴长期思考的问题。

  在葡萄5至10月的生长季节中,防病始终是关键环节,直接打农药去除病害其实是最省力省钱的办法,但沈国兴却考虑到市场对于绿色环保产品的追逐,下决心要在葡萄种植中克服防病难关,避免农药污染。他跟一同打理农庄的女儿说,食用安全要摆在首位,颗粒大小不是最重要的。

  原本他的葡萄种植区域采用滴灌或者直接浇水的方式,容易使得环境潮湿,葡萄就容易染上灰霉病等病害。三年前,他大胆尝试在滴灌系统上盖上地膜,使葡萄的生长环境保持干燥,发病情况大幅减少,“不再跟以前一样每月都要防病三五次,现在只要在花开前花谢后防病两次就可以了,结出的葡萄不会再接触药物。”

  和以前相比生产成本无疑是加大了,这些葡萄上市后售价较高,但是却凭借“孕妇儿童都可以直接食用的葡萄”这样的口碑,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种植出来的生态优质水果,为沈国兴农业转型发展铺平了道路。他继续做加法,以“科技+”“旅游+”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农庄东侧的逢生漾中有一个小岛,沈国兴计划将其打造成集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目前挖机正在岛上平整土地,11月底钢结构大棚等基础设施将开工建设,在明年初种下车厘子。

  车厘子在德清市场需求量大,而县内还没有人种植。沈国兴在八九年前尝试种过,可是只开花不结果,最后以失败告终。这次他专程去全省唯一的一家车厘子种植基地学习,并采购来新苗,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为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探索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