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专利任务
时间: 2018-11-09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王俊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顶梁柱”,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专利已是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最常用、最有效的武器之一。

  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高新区已完成专利申请3211件,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超过目标任务311件,同比增长15.5%,占全县一半以上。其中发明专利1507件,占总量的46%。与此同时,今年高新区再新增浙江华彩、湖州电力2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占全县新增数量的一半。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认定“省专”企业17家。

  “今年企业授权了5项发明专利,创下了历年新高,今年销售预计近1.5亿元,实现10%增长。”浙江华彩行政经理钟福梅介绍,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彩一直保持着新产品研发和专利申请的同步,在创新中积极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今年5项发明专利授权,及认定为“省专”企业,正是近年来创新成果的体现。目前,华彩已拥有各类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到了50%。

  凭借创新和品质,华彩去年的销售已位居全国同行业第八位,连续三年位居浙江省第一。钟福梅介绍,今年华彩还拿下了“户外休闲家具粉末涂料”、“汽车专用粉末涂料标准”两个“浙江制造”标准。其中,企业研发的汽车粉末,更实现了行业在车辆骨架底部“油漆改粉末”的新突破。

  确实,一头连着创新,一头对着市场,知识产权是连接创造与应用的桥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专利对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争取最大话语权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据了解,为有效助推无形“知识资本”变现为看得见的“真金白银”,高新区积极构建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市场主体全方位、立体化保护知识产权。同时,运用专利导航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完成地理信息产业专利导航文本,初步构建地理信息知识产权联盟,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省专利导航试验区建设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高新区科技局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专利技术的研发、申请和保护,走访了企业100余家,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讲座3次,组织企业120多家参与各类知识产权培训。目前,高新区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71件,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