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智能防浮头养虾户全体无损
时间: 2018-11-09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沈水娥 姚佳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几天阴雨连绵,而11月6日晚上是今年下半年第二次鱼虾浮头最厉害的不眠之夜,让很多养殖户胆战心惊,生怕辛辛苦苦养殖了大半年的成果毁于一旦。可是,下渚湖街道秋良家庭农场场长莫秋良却在次日一大早就兴奋地报喜:由于大家及时增氧,下渚湖街道塘泾村安装了渔业智能系统的青虾养殖户无一家受损!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按照县农合联执委会负责人、县供销社主任厉谷炎的说法,这就是科技装备的力量。

  “今天凌晨要是没有庆渔堂的及时通知,我的两个虾塘早已泡汤。现在完好无事!感谢感谢!!”莫秋良在11月5日就已经经历过一场浮头危机,由于天气转凉,很多养殖户都在傍晚时分回家睡大觉了。但莫秋良在自己的智能手机里发现,庆渔堂渔业智能监控系统已经测到自己的虾塘里的溶氧量已经很低,已经超过了报警的低限值2.5。于是莫秋良就赶紧在晚上开启了全部的增氧设备,从而得到了毫无损失的最好效果。

  在得到渔业智能监控系统数据和养殖户的反映后,县农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通过各种方式向全县广大养殖户发出通知:今天从庆渔堂传感器的数据看,虾塘、鱼塘融氧量很低,请各镇街道密切关注,通过各种途径通知养殖户,以减少损失。而作为青虾养殖年轻的农业领军人物,莫秋良也通知了周边塘泾村的养殖户们,从而降低了风险,保护了丰收果实。

  智能系统的设置,其实并不是单一的数据,而是根据每家每户的养殖品种与密度,溶氧量报警的最低限值和最高限值每家每户都是不同的,同一个养殖户的不同鱼塘也是不同的,如果靠人工去查看鱼塘晚上是否浮头,相当麻烦。为此,相关的智能渔业系统就一般设置在氧量低于3以下或增氧设备跳闸停电,高于3(青虾则要低一点)就要手机提示或增氧设备自动开启。

  那么,这是给智能手机设定的,但我县渔业养殖户的年龄偏大,很多五十岁以上的养殖户的手机至今还是普通功能的手机,只能接听或拨打电话,这又如何得知智能渔业监控系统的警示消息呢?庆渔堂工作人员金辉告诉记者,会第一时间电话通知。

  原来,智能系统会根据鱼塘养殖的鱼种、密度、个体大小等实际情况确定溶氧限值,低于限值,才做电话报警,在设置参数时一定要去鱼塘实地查看,然后智能系统总部每天有4个员工值夜班,在天气突变的时间里晚上值班基本就是不停地打电话。德清还有不少的养殖户是用老年手机,因此当天晚上德清区域报警电话大概打了100多个,夏季天气变化最剧烈的时候打得最多,达到了230多个。

  据县农业局水产站截至11月6日的统计,全县养殖户已装置智能渔业监控系统970台套,其中舞阳街道、阜溪街道均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40%,安装数量最多的钟管、新市、乾元三镇完成率均突破了50%。而据金辉介绍,由于智能系统保护渔业生产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仅11月7日当天,又有49户养殖户安装了智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