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这种疑似外来入侵植物是田菁
时间: 2018-11-09 来源: 作者: | 记者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本版报道《这是外来入侵植物吗?》,引起一些读者关注。读者想知道,这究竟是什么植物?是不是外来入侵有害植物?

  经人推荐,记者通过一款《识花君》软件查得,它叫大花田菁。但是据介绍,大花田菁是豆科田菁属小乔木,高可达10米。虽然记者看到的与之有些相像,但一个是草本植物,一个是乔木,显然不是同一种植物。它会不会是田菁呢?百度一下,确实是田菁。据介绍,田菁是豆科田菁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3.5米,等等。形态特征确实与记者见到的这种植物完全一致。

  田菁是不是外来入侵植物?经查阅《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没有被列入。它应该是本地物种。那么乾元镇金火村年过七旬的老农民为什么不认识田菁?也许原来那一带没有生长田菁。而现在随着交通的便利,无意中带入了田菁的种子,遇到适合的水土便旺盛生长,由于它长得特别茂盛,让人误以为是来势汹汹的外来入侵有害植物。

  其实,田菁是一种益草,它适应性强,耐盐、耐涝、耐瘠、耐旱、抵抗病虫及风的能力强,被人工栽培,用于改良土壤。田菁的茎、叶可作绿肥及牲畜饲料,根和叶可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