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来自台湾的沈志豪先生寻找家乡德清的亲人
时间: 2018-11-09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福田 通讯员 阿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年轻时的沈瑞金

沈瑞金在台湾的情景

沈瑞金的母亲

  “父亲一直很想回浙江德清祭拜奶奶,但他身子不好,行动不便,只能把回乡的心愿放在心里。”昨天,来自台湾的31岁的沈志豪先生与本报联系,想替过世的父亲、台湾老兵沈瑞金寻找浙江德清的家乡亲人。

  沈志豪说,自己手头有一张电报,日期是1999年1月7日,上面写着“浙江省德清县秋山乡沈才法”,期盼能重拾这段跨越海峡两岸的血脉亲情。

  “我父亲沈瑞金出生于1918年,我的爷爷叫沈朱生,兄弟沈才法,侄子沈连根。”沈志豪说:离家前,父亲沈瑞金在家乡娶妻并生有一个女儿叫缪根南(疑似后来从母姓或从父姓)。当年,沈瑞金在身不由己之下入伍,他被迫离开了家园和妻小,并在仓促间随部队飘洋过海到了台湾,容不得自己有更多的选择。

  在台湾期间,沈瑞金另组家庭,但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在大陆的家人,也挂念着老家的妻子与女儿缪根南。沈志豪透露:“虽然父亲不常跟我们提起家乡的事情,但我们知道他在大陆有家庭,他对大陆的姐姐也很好,我们都能理解父亲早年的处境与无奈。”

  直到1987年两岸开放交流后,沈瑞金回到了他朝思暮想的故土,探亲结束返台后,他也会跟浙江亲人通过电报和寄录音带相互联系,每当想家时,他不时会拿起老家至亲的照片反复细看。

  1999年,家乡传来沈瑞金的母亲去世的电报,接到噩耗,沈瑞金悲痛万分,但他自己当时已是年届八旬的老人,身体状况不佳,行动不便,加上种种因素未能返乡奔丧。这件事成为他心中的一大缺憾。2004年,沈瑞金离世。此后,双方亲属间再度失去联系。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刚刚12岁。当时年纪还小,现在我有能力了,希望接替父亲,去给奶奶扫墓,也想见大陆的姐姐一面。”沈志豪还说:树高千丈总有根,江河万里总有源。帮父亲返乡探亲祭祖,想看看姐姐,目的就是找到血缘、亲缘,重续亲情。

  叶落归根,寻根问祖,沈志豪还提供了父亲沈瑞金年轻时在台湾的照片,以及沈瑞金母亲的照片。希望大家爱心接力,一起帮忙寻找他的家人,让他早一天来到德清,替父亲重返故乡与亲人团聚。

  如果你能提供更多有关沈瑞金家乡亲人的线索,请联系我们:8889090 137542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