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黑鱼饲料全程替代获成功
时间: 2018-11-08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黑鱼养殖在半斤以前可能用一些人工配合鱼饲料进行喂养,半斤以上基本上全部用动物内脏或小海鱼喂养。如今这一困扰我县黑鱼养殖户的难题,已经被钟管镇渔民姚胜和海大饲料工程师赵翔刚联手攻克了。

  今年上半年,在钟管村姚胜的半亩黑鱼塘和南浔区菱湖的小灵山养殖场,以及禹越镇一家养殖场一起进行黑鱼饲料全程喂养替代动物内脏的试验。本月上旬,三口塘先后分别起塘捕黑鱼并且首批已经被市场接受。试验出来的结果证实,全程喂养饲料完全可以不需再用动物饲料,养殖出来的黑鱼也已经达到了标准的市场规格:1.8斤左右一条,平均每亩产商品黑鱼5000斤左右。这个数据已经与目前在售的动物饲料喂大的黑鱼相当。品尝之后发现,味道也与动物饲料喂养的相当。

  姚胜说,黑鱼养殖的最大污染源,就是动物内脏饲料,小海鱼与动物内脏带有抗生素,并且容易污染水质,黑鱼食用后不但容易带有药物残留,而且产生抗生素的耐药性,一旦发病一般的抗生素类药物基本无效,会带来巨大损失。正是本着对环境和对食品安全负责的态度,才与海大饲料研究院合作展开了一场小规模的试验。目前在湖州市境内这是首次完成的饲料替代实验,实验结果还是让人高兴的。

  记者了解到,我县的黑鱼养殖主要基地禹越镇黑鱼专业合作社也在几年前探索过黑鱼饲料全程替代小海鱼实验,与饲料厂合作展开的试验结果却都失败了。养殖户反映在养殖到半斤以上时,黑鱼会出现畸形的状况,连黑鱼肉质也会发生变化。因此黑鱼全程饲料一直没有突破。但这次实验通过现场解剖南浔小灵山养殖场、钟管村姚胜养殖场出售的成年黑鱼来看,没有发现畸形和肉质变化的情形。

  那么,这次试验成功,是不是表明以后德清黑鱼养殖户就可以采用这种黑鱼饲料全程喂养了呢?禹越镇农办副主任沈荣良认为,如果能这样,就不但解决了黑鱼污染量大的问题,还一举多得,让黑鱼的品质提升,不再有抗生素和农药残留、耐药性问题。但姚胜和赵翔刚都认为:还不能。目前试验用的一斤黑鱼的饲料成本一般在7元或以上,但目前普遍在用的小海鱼和动物内脏的成本约在6.5元。“如果成本差距在5角以上,那么一条近两斤重的商品黑鱼的成本差价几乎达到了1元。今年黑鱼的行情并不好,全部用饲料来代替动物内脏饲料,在成本上还没有明显的优势。”姚胜说,养殖户如果没有效益很难接受,如果能将成本降到每斤不超过二三角的差异,那么养殖户一般都会接受这样的饲料。预计明年将克服饲料成本关,做到让黑鱼养殖户能接受的成本,人工饲料全程喂养黑鱼才会在德清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