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母亲辞去工作照顾脑瘫儿19年
时间: 2018-11-08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岁被确诊为脑瘫,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如今是培康学校高职班的一名学生,19岁的秀龙一路走来,经历过太多人生苦难。小时候,秀龙牙齿不好,因为是脑瘫儿,治疗难度大,几度被医院、诊所婉拒。久拖不治,三颗牙齿已经烂到了牙根。

  正当母亲顺珠一筹莫展时,爱心人士王海霞“牵线搭桥”,在杭州口腔医院医生廖锐的帮助下,秀龙的三颗牙齿已经拔掉。拔了牙得装,后续治疗费用如一道鸿沟,拦在了母子俩的面前。

  笑对苦难坚强活下去

  母子俩租住在德欣家园,看到有人来访,秀龙兴奋得拼命拍手。眼前的秀龙高高大大,脸庞俊俏,安静坐着的时候,跟正常的孩子没两样。2000年,顺珠和丈夫满怀喜悦地迎来了“爱的结晶”。一年后,医生对儿子脑瘫的诊断让顺珠目瞪口呆。丈夫见状撇下母子毅然出走,至今不知下落。面对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顺珠也萌生过厌世的情绪。但她知道,儿子离不开她,无数个夜晚她搂住孩子,以泪洗面,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起来,尽到做母亲的责任。

  照顾儿子脱不开身,顺珠没法去上班,全家每月仅靠着那一点微薄的低保救助勉强生活。顺珠自己的身体也不好,常年要跑医院,前段时间腰椎突出不能下地,舍不得买200块的药膏贴;平常路过水果摊,只挑些一元一斤没人要的烂水果;身上的衣服也都是别人捐赠的……这么多年下来,顺珠内心痛苦悲伤和孤独无助的感受,常人无法想象,但她依然坚持给予儿子无微不至的母爱。

  久病不治拖成“大麻烦”

  小时候,秀龙有蛀牙,顺珠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每次却“碰壁”丧气回家。一天天地过去,秀龙的牙齿越来越糟,发黄发黑,吃东西满口是血,疼得影响了吞咽功能,三颗牙齿只剩下了一个“空架子”。

  看着儿子遭罪,顺珠心里更难受。今年三月,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学雷锋活动,员工王海霞和公司一行人去看望了这对母子。顺珠实在是没辙,把这件事向王海霞倾诉。

  2年前,王海霞因帮助一位口腔上颚长牙的孩子,结识了杭州口腔医院医生廖锐,这一次她再次联系了廖医生。在得知情况后,廖医生愿意给秀龙“治牙”。王海霞带着母子俩赴杭州求医,在廖医生的建议下,秀龙全麻2小时,通过手术拔掉了3颗烂牙。杭州口腔医院得知母子俩特殊情况后,特意减免了1万元的手术费用。

  后续治疗费用缺口大

  顺珠告诉记者,儿子要把牙齿看好,还要面对三次手术,且都必须是全麻。光三颗牙齿的费用就得花费4.5万元,加上另外零碎的开支,医疗费用要超过8万元。这个数字,对于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秀龙是个“聪明”的孩子,他喜欢去图书馆,喜欢借书看,最喜欢的是地图,德清地图,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仿佛地图就是他与世界联系的一道“光”。有些地图已经被秀龙翻破了,母亲顺珠就拿胶带纸粘一下。记者报一个地址,秀龙准能快速地找出正确位置。找准了,秀龙就兴奋地拍手,开心得手舞足蹈。

  秀龙不会说话,但知道自己的牙齿很难受。他经常做一个打电话的姿势,再竖起三根手指,意思是让母亲打电话给医生,他想去看牙。看到儿子这番举动,顺珠的心里装满了难言的苦楚。

  “每一次见顺珠,我发现她头上的白头发又变多了。”爱心人士王海霞的关注,母子俩的故事很快在德华集团传开了,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兔宝宝萧山经销商捐助1000元,德华小贷捐助2000元,《德华报》部分通讯员捐助1300元……素未谋面,但大家都想帮衬一把。

  希望这对不幸母子能够得到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