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禹越“蓝马甲”走村串户守望平安
时间: 2018-11-07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夏天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您好,大爷,我们是专职网格员,电瓶车也要规范停放,不能随意乱停。”……类似这样的话,王英和房闰娣每天都要说上好几遍。两人是禹越镇夏东村的专职网格员,自8月份上岗以来,她们身穿蓝马甲,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奔波在属于自己管辖的网格内。虽然经过了一个夏天,她们都晒黑了,但是说起网格员的这份“差事”,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

  “起初我也不知道什么叫‘网格员’,上岗后发现这活其实不简单,说白了就是哪里有问题,哪里就得有我们。”昨日早上8点半,王英像往常一样穿上蓝马甲,挂上“专职网格员”的胸牌,准备出门巡查。

  一路上,王英聊起自己网格的情况:“我管的是夏东村的东溪网格,网格内有村民975人,出租房5户,流动人口30人。”说起自己的网格情况王英如数家珍,“眼下地信大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每家每户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跟大家讲消防安全知识,也是想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份贡献。”

  “小姑娘,又来巡查了,进屋去坐坐。”“不了不了,不用客气了。”路上,一位大妈热情地招呼王英进屋歇歇脚。大妈告诉记者,前几天路灯坏了,她把这事告诉了王英,没想到当天就给修好了,村民们出门不用摸黑了,也安全了。自“上任”以来,王英为群众办好一桩桩小事,大伙也渐渐地记住了她,路上碰到总是热情地跟王英打招呼,让她每天出门在外心里倍感温暖。

  一圈走下来,已是上午10点半,回到村里后,王英碰到了同样巡查回来的房闰娣,两人把上午巡查的问题仔细整理,她们告诉记者,下午还得出门再巡查。

  其实,像王英、房闰娣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在禹越镇共有13人,他们主要担负信息采集、情况处置、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职责,专职负责辖区内的维稳和平安创建工作。自专职网格员上岗后,焚烧秸秆、偷倒渣土、污水偷排、占道经营等问题都及时被发现、被解决。不仅充实了全科网格力量,健全了基层治理新模式,也是禹越镇“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的重要助力。

  “接下去,我们还会就如何开展日常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人民调解技巧等进行了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专职网格员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禹越镇综治办副主任沈华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