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黏土砖瓦厂:从风光无限到淘汰出局
时间: 2018-11-07 来源: 作者: | 记者 宣宏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窑内的装窑和出窑

尘土飞扬的砖瓦窑

大量燃料在这里焚烧

砖瓦窑原址成了有东电梯配件公司厂房

位于钟管镇的新型制砖车间

高耸的烟囱和黏土砖晒场

2016年5月19日烟囱爆破的瞬间

  进入乾元镇金火村西横自然村,一家现代企业凸现眼前,走进车间,宽敞明亮,机器井然。然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家砖瓦厂,烟囱高耸,尘土飞扬,杂乱无章。这家砖瓦厂是德清最后一家黏土砖瓦厂,它的消失,反映了德清砖瓦行业的变革。

  德清砖瓦业历史久远,考古发现,德清的砖室汉墓数量众多,在二都、秋山等地已发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砖瓦土窑遗址。千百年来,德清的砖瓦业起起落落,而改革开放的40年间,是德清砖瓦产业最为跌宕起伏的年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之初,德清建立砖瓦生产合作社。“大跃进”时,乡镇大力兴办砖瓦厂,国营德清砖瓦厂也是在那时创办的。之后,国家重视农业生产,除保留国营德清砖瓦厂外,其他的基本停办。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乡镇企业崛起。砖瓦厂因投资少、见效快,在我县乡镇再度兴起。至1985年,全县有乡镇(村)砖瓦厂60家,年产砖约10亿块。那个时期,砖瓦厂成了一些乡镇(村)的支柱产业,在乡镇田野中,砖瓦窑高耸的烟囱成了经济发展的标志,也成了一道让人羡慕的风景。

  随着砖瓦厂的盲目上马,大量土地被侵占,水利工程和田地遭侵蚀,引发众多社会矛盾。1987年,针对这一情况,县政府发出了整改文件,要求拆除一批砖瓦窑。但是,至1988年德清仍是全省重点砖瓦产地之一,年产砖12亿块,产量居全省第二位。

  在德清盲目上马砖瓦厂之时,其他地方也是如此。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砖瓦生产供过于求,价格猛跌,不少砖瓦厂面临亏损。与此同时,由于大自然千万年形成的黏土变成了千砖万瓦,生态失衡,致使农民赖以生存的大片土地失去了耕作条件,原本洁净的村庄笼罩在烟尘之中,蚕桑等受到严重影响……

  1997年县政府开始规范和整顿砖瓦行业,陆续关停了一批砖瓦窑。一些砖瓦厂进行技术改造,开始转型做空心砖、混凝土砖。2005年起,德清痛下决心,开展黏土砖瓦窑淘汰关闭行动。

  经过逐年关停,至2014年全县仅剩最后15家。2016年《德清县淘汰关闭黏土砖瓦窑工作方案》出台,正式启动整体关闭全县全部黏土砖瓦窑工作。一个个砖瓦窑被爆破拆除。2016年5月19日11点38分,位于乾元镇金火村的金火砖瓦厂烟囱在爆破声中轰然倒地,这标志着黏土砖瓦厂彻底退出德清历史舞台。

  在黏土砖瓦厂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一大批生产节能环保型新型墙体材料的企业应运而生,德清的砖瓦产业没有停滞,而是迈上了新的台阶。

  从改革开放之初黏土砖瓦厂在德清崛起到现在全部关停淘汰这一事例,反映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德清经济发展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这也是改革开放逐步完善的过程,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这里的图片以金火砖瓦厂为例,它是德清被淘汰砖瓦厂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