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接地气”有温度 “小故事”说大道理
时间: 2018-11-07 来源: 作者: | 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王书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0月30日下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报集团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年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的20名基层宣讲名师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谈体会、话感受、晒变化,充分展示了宣讲一线的名师风采。

  这些人当中有大学教授、机关干部、企业家……值得一提的是,乾元镇的基层百姓宣讲员蔡思杰也是其中之一,他声情并茂地向全省的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党课——洛舍农民造世界一流钢琴,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既接“地气”又有“温度”,赢得了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蔡思杰今年47岁,不仅是一名基层宣讲名师,还致力于生态可持续农业的探索与发展,热心参与党员群众思想教育,曾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全省基层宣讲优秀个人、湖州市百姓名嘴、湖州市基层党校优秀教员等荣誉称号。他任团长的“乡音党课宣讲团”获评2015年度全省基层宣讲工作先进集体。

  生态农业的践行者

  1971年出生的蔡思杰,前半生都在与农业打交道。2002年,他从事牛蛙养殖,和别的养殖户不同,他将牛蛙与泥鳅、空心菜、水芹菜等一起种养,自创“动物、植物、微生物”三物一体种养殖新技术,养出来的牛蛙存活率高、成本低、质量好,渐渐在业内打响了名号。

  不墨守成规、善于思考、乐于创新,老蔡的这些性格优势在农业养殖中得以凸显。在养殖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他除了请教县内的专家外,还尝试寻找更多答案。2008年的冬天,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蔡思杰骑着摩托车前往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请教养殖问题,研究所的农业专家见到蔡思杰风尘仆仆赶来请教,十分动容。从此,蔡思杰成为了研究所的常客,他将专家的科技知识应用于养殖实践当中,又在实践中得出经验用于补充理论知识。

  也是从那一年开始,蔡思杰在水产养殖户的基础上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乾元成校兼职教师,专门针对农民群体讲解农业技术,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帮助养殖户实现增产增收。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蔡思杰作为讲师已崭露头角。

  田间地头的宣讲员

  通过前期的不断学习与实践,2013年,蔡思杰自筹资金,成立了德清杰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凭借早年的积累,与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商可持续农业的发展,自编许多小册子、论文,免费发放给农户。除此之外,他还自编“爱心讲堂”“裸心讲堂”“论虚实”,讲述百姓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弱点,以百姓的心态和语言进行剖析与反思。

  蔡思杰的“事迹”很快赢得了乾元镇时任相关领导的关注。2013年11月,乾元镇成立了“乡音党课宣讲团”,爱学习、懂农技、喜欢跟村民唠家常的蔡思杰成为第一批宣讲员,以“乡音党课宣讲团”和“三联三进”活动为载体,向老百姓宣传党教理论、生态环保、农业技术等知识。

  “要做好一名宣讲员,首先自己吃透政策精神。”当时的“乡音党课”宣讲团一共有7名讲师,除了蔡思杰,其他都是退休干部和退休教师,理论知识丰富、政治立场坚定。为了在理论素养上不掉队,蔡思杰着手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

  “那段日子连妻子都有点心疼我。”蔡思杰说,他白天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活动;晚上,他挑灯夜读,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当下实际结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力争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内涵诠释。看书久了眼睛不适,就用明目液缓解,两个月用掉了三瓶。

  短短几年时间内,蔡思杰一袭衬衣、一双球鞋、一辆电瓶车,走遍了乾元镇所有的种养基地以及周边的钟管、雷甸、下渚湖、莫干山等地,为农民提供各项技术支持、传递党教理论。2015年,蔡思杰成为“乡音党课宣讲团”的团长,还有了工作室——“乾元镇百姓宣讲工作室”。

  企业员工的贴心人

  “2016年,乾元镇党委政府又给了我一个好机会!”蔡思杰当选为乾元镇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以前走农村走得多,发现产业发展是社会发展、家庭收入中的中坚力量。”然而民营企业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够重视,对工人的人文关怀也相对缺乏。工会平台又一次提供给了蔡思杰一个更大的施展自己才能的平台。

  蔡思杰利用工人休息的碎片化时间,入企宣传党的重要方针政策,讲解宪法、劳动法和妇女儿童保护法等,提升职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在蔡思杰的张罗下,工会还成立了乾元镇骨干企业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共生。

  去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行,蔡思杰在了解上级政策后,联合乾元镇总工会的同事,一起制作了“最多跑一次”事项《一本通》手册,这本A4纸大、344页厚的手册中涵盖党建、经济发展、工会、人力社保、计划生育等,按目录查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相关办理条件、流程一目了然,真正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老百姓对“最多跑一次”的获得感。

  担任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后,蔡思杰也不忘自己基层宣讲员的身份,经常深入企业职工一线,了解企业职工实际情况,帮助企业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分析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存在的困难。镇域内的规上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赢得了广大企业主和职工的一致好评,现在有事没事企业职工总会找他聊聊天、唠唠嗑。

  作为一名在基层十余年的宣讲员,蔡思杰得到了省、市、县媒体的关注,每次有媒体来访,他总会对记者说:不许夸大,不许作假,我们平时怎么做的,你们就怎么报道,最好能多报道一些基层百姓和基层的正能量,我们所做的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能为百姓带来一些改变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