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选栽良种提升收益10%
时间: 2018-11-06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任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虽然今年国家粮食收购价比去年有下调,但这个合作社今年的种粮收益却比去年增长了至少10%。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近日,在新安镇下舍省级粮食功能区,种粮大户沈炳水数百亩良田里吸引了来自全县农业战线上的数十名农业技术人员和种粮大户。在参观完稻草打捆机等秸秆处理农机现场展示后,参观人员来到一处良种试验区,顿时被一片片颜色各异、高低不同的稻田所吸引,不停地拍照、驻足、询问。原来那是一片良种试验区。

  沈炳水的儿子沈煜潮是新安鑫禾苗粮油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此时的他俨然是一位粮食品种专家,对每一种稻谷新品种如数家珍。“这一种叫南粳9108,这是一种富硒香米,口感偏糯,今天我们中午就吃这个米的新米饭;那个是中嘉8号,看上去是长粒品种,这个比较容易消化,比较适合老人与小孩;还有一个杂交稻中浙优8号,偏籼,也适合消化能力弱的人。”记者数了一下,栽种在这片稻田良种试验区的良种今年居然种了14种,可以说是全县良种种得最多的粮食功能区。

  良种分别在一块块的试验田里栽种,根据营养与口感的差异选择不同的品种来销售给不同需求的客户,这是新安鑫禾苗粮油专业合作社在今年隆重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为了改进大米品质,生产出德清“好大米”,合作社还进行了稻鸭共生试验,将一千多只鸭子放进田里进行实验,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根据不同月份分别输送了700、300、200只鸭与稻田开展生态实验,实验的良田正是上文所提到的中嘉8号品种。全程不打虫、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人工除草,每亩省下了500元的药、肥和人工成本费用,还让大米的品质更加优异。现在每只重约三四斤鸭子的收益达到了15元一斤,比市场上普通鸭子贵了一倍;而鸭蛋更是新增了一笔收入。

  县农业局副局长马继荣与农作站站长胡建平在察看了现场的丰收景象后认为,德清今年实施稳粮政策三年行动计划后,激发了大户们对新型种养模式、绿色防控和种出德清好大米的积极性,在粮食新品种等方面加大了投入,今年我县对县、省优质好稻米有奖励,对有机、绿色、无公害大米和SC证获得者也有重奖,德清优质品牌大米全速发展时代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