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三林村追逐白鹭的人
时间: 2018-11-05 来源: 作者: | 整理人:记者 王福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讲述人:德清县禹越镇高灵

  振鹭于飞,于彼三林。振翅的白鹭寓意着努力和追寻,而追白鹭的人,也就是奋力追逐梦想的人,禹越镇三林村村书记沈炳奎就是这样一个追求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的人。三林村是2010年由三来与茅林两个村合并的村庄。31年前,沈炳奎到三来村委工作,2001年任村支部书记时,三来村是出名的贫困村,道路泥泞,环境脏乱,村民养蚕种田为生,收入微薄。

  2007年S13高速公路三林段建设,村民晚上聚众抗议,沈炳奎冒着大雨骑摩托车赶去。雨天路滑天色又暗,拐弯的时候,沈炳奎摔倒了,身上都是泥汤,裤子擦破了,膝盖流血不止,但他忍着疼痛坚持赶路,一瘸一拐走到村民中间的时候,满身的泥巴和血渍就印证了他对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安抚的话更是说得村民热泪盈眶。一个晚上,聚众村民全部转变观点支持交通建设。

  2010年,三来与茅林合并成三林村,当时的村委会年收入四万元,累计欠款却达六百万元。安于现状注定贫困潦倒被时代淘汰,革故鼎新必然是阻碍重重,但改革是唯一出路。

  两村合并后,首要是中心村规划,土地征用问题涉及150户村民。沈炳奎将村干部分成3组,连夜上门,加班加点。有人家迟迟不肯签约,每次上门,沈炳奎都得坐几个小时的冷板凳,一般人可能早就心怀不满,甚至把这几户拉进难搞住户“黑名单”,但沈炳奎却担心村民错过改善生活现状的好机会,不厌其烦地讲解三林村的规划。不仅讲未来三林村成排的房屋、宽阔的道路,也讲三林更好的发展前景。中心村建设能营造好的环境,好的环境会迎来好的企业,他希望大家站在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了村民。

  2016年三林村提出万鸟园建设,在规划中的园区入口,有200多座坟墓需要搬迁。农村有个说法是死者大于天,别说搬迁,动一下墓碑、铲一抷土都觉得打扰了死者是极大的不敬。而这其中却还有更为特殊的情况,葬在这里的是位不幸遭遇车祸去世的女孩,女孩的母亲患上了抑郁症,情绪很不稳定,坚决不同意搬坟。开始半个多月,每次村委上门,她家都大门紧闭。多次联系亲属,终于见到了这位母亲,交谈还没有进入话题,这位母亲就冲出门跑到坟边哭了起来,事无巨细地说着女儿的生平往事。沈炳奎和村委其他干部就守在坟边安慰她,听她哭诉。接连三个月,沈炳奎几乎天天上门,带她看公墓整洁的环境,也耐心地开导她、希望她更好地面对生活,村委干部如同家人,终日的陪伴终于打动了她。

  如今,三林中心村建成,高速公路通行,万鸟园申报国家AAA景区。三林村特色的水乡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规模种植业、养殖业办得红红火火,入驻的民宿咖啡馆生态园更是带动了村民就业,在这里当起了工作人员。目前村固定资产达4500万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村民的腰包鼓了,改革的信心也足了。

  万鸟园里成群振翅的白鹭,犹如三林村“乡村振兴”飞翔的音符,这引吭高歌的画面里,沈炳奎可谓三林村追逐白鹭的人。在三十多年里,他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带领村民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三林村飞速发展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