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6500只草鸭送入田间散步
时间: 2018-11-05 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马坤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去年,养在清溪钟管稻田基地里的上百头“运动猪”野外过冬,让浙江大学生态研究所唐建军教授赞不绝口,认为是恢复了种养生态结合的原始状态,出产的清溪猪鲜美可口,效益喜人。可是日前记者在稻田里却看到了与去年不一样的景象,约6500只草鸭被放养在刚收割好的清溪香米稻田里,慢悠悠地在稻根处觅食小虫子、泥地里啄食螺蛳。那么,奔跑在田里的“运动猪”今年为什么突然变成了“散步鸭”呢?

  “本来生猪价格上蹿,再与去年一样在田里扩大养殖量应该也是上上之选,而且去年的清溪运动猪试养从总体来说是成功的。”清溪鳖业董事长王根连认为,本来计划在今年的稻田里再增加一倍以上的生猪养殖量,可以增加不少收益。但是,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从安全起见今年决定放弃这项可贵的收益,从10月初开始,引进了这6500只草鸭来替代运动猪,实现一个更加美好的试养计划。

  这个草鸭试养计划是这样的:6500只草鸭刚下田时只有大约一两多点,一个月内放在一块稻田中间的空地上,一个月后散养在200亩以上的田野中。每只一个月以上的草鸭一天正常情况下排泄出约七两左右的粪便,6500只鸭一天的粪便有机肥就有四千斤。从11月1日开始到明年5月中旬(这个时间点是明年清溪晚稻的种田时节),六个多月200天左右的时间里,6500只草鸭给稻田输送的有机粪肥达到了80万斤左右,200亩左右的稻田每亩施肥量达到了有机肥4000斤,这样再加上清溪甲鱼的粪肥,清溪稻田的肥料就可以不用任何别的有机肥了,能满足清溪香稻的营养需求。

  我县农业局农作站的水稻专家认为,这个草鸭试养计划中不但改变了田间的有机肥供给,而且还利用鸭子的散步特性,将田间的泥块松了土,顺便吃了田间各种野草和害虫,是一举多得的生态种养模式,进一步夯实了清溪稻田“不打虫、不打药”的绿色生态基础,而且还赚到了一笔生态肉鸭和蛋鸭的收入,可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