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瓜菜轮作亩收一万五有奥秘
时间: 2018-11-02 来源: 作者: 记者朱宇飞通讯员任洁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雷甸镇是我县的西甜瓜种植大镇,走出了佘国兴、沈国兴和佘连初三位种瓜起家的水果大户。与佘国兴、沈国兴将农庄主要基地搬迁到德清大道和下渚湖公路沿线不同的是,佘连初的连菊家庭农场依然还在雷甸镇双溪村牢牢扎根,也一样闯出了名堂,他的瓜菜轮作技术依靠科技的力量赢得了亩收15000元的好收成。

  1992年,26岁的佘连初在一家乡镇企业上班,因为家庭贫困,开始试种西瓜。之后,承包了村里40多亩的水田开始既种粮,又种果。佘连初结婚后欠下了近一万元的债务,这让他在种瓜、种田上格外尽心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佘连初的辛苦终于让他在承包地上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不久就盖上了新房,还投资入股一家服装厂。可是没想到一年后投资失败,这才让佘连初一心一意干起了种瓜。在浙大张明方教授和县、镇农技人员的支持下,他克服了西瓜嫁接的难题,成为了当地农村致富的先进典型。

  在生产过程中,佘连初还是会碰到西瓜行情不佳的情况,即使瓜种得再好,如果行情不好效益还是不佳。怎么办?五年前佘连初就想到了在西瓜收上后的空地上栽种蔬菜的实践。几经试验,一种名叫松花菜的蔬菜进入了佘连初的视野。

  西瓜与松花菜如何巧妙穿插连接?佘连初的做法是:春季种西瓜,在1月初育苗,2月中旬定植,5月中旬开始采收,8月初采收完毕。秋季松花菜在西瓜采收前的7月上旬至8月上旬育苗,早熟品种7月上旬育苗,中熟品种7月中下旬育苗,晚熟品种8月上旬育苗,8月上旬至9月上旬分批定植,9月中旬至1月上旬采收完毕。

  如何做到亩收一万多块钱?西甜瓜每亩能收到9000至10000元,这是佘连初已经成熟的技术,而松花菜能卖到五六千元一亩,似乎有点难度,因为在松花菜大量集中上市的10月份,每亩产值在3000元左右。奥秘就在这里:佘连初采用了一种本地罕见的分期分批成熟的松花菜栽培技术,让松花菜在集中上市的时节产量不多,在淡季时产量反而适当增大,从而在淡季获得了较高的收益。

  松花菜有几个不同的成熟期品种。在省城和县镇有关专家的指导下,佘连初的菜地里,既栽种在成熟期在50天左右的,也有70天左右的,甚至最长的有130天左右成熟的松花菜。7月20日种下的首批松花菜虽然数量不多,却能批发出每斤五六元的价格,比旺季集中上市的松花菜高出数倍,从而使松花菜的亩均产值提升到了4000元。而效益最好的其中20亩松花菜甚至达到了亩均产值5000元以上,西瓜加上松花菜的亩产值达到15000元,每亩净利润达到了近8000元。

  德清县农业局粮食蔬菜首席专家、农作站高级农艺师蔡炳祥和农作站副站长杨凤丽根据佘连初的西瓜-松花菜高效种植模式栽培技术实践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出《浙北地区西瓜-松花菜高效种植模式》论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蔬菜科技期刊《长江蔬菜》。杨凤丽认为,这种模式茬口安排科学,经济效益显著,每667平方米最高效益达到1.5万元,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对丰富浙北地区高效种植模式的多样化和提高种植技术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