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农庄首尝瓜稻轮作丰收在望
时间: 2018-11-01 来源: 作者: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鲍轶君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田农庄是我县种植瓜果的名牌基地,出产的国兴西甜瓜、葡萄和小番茄不仅口感好,而且样子喜人,获得了不少奖项。往常走进瓜地大棚,迎面看见的是各种瓜果,可是日前记者走进农庄左边的八个西瓜大棚,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水稻主人就是农庄主佘国兴。佘国兴笑眯眯地带着记者来到了大棚下的水稻田里,察看水稻的长势:你看,这是我们今年7月首次在瓜地里栽种的秀水519,是嘉兴农科院的专家育成的优质米水稻良种,它是一种特早熟晚粳稻,今年首次种没经验,种得稀了点,但从目前正在灌浆期的情形看,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早熟?优质米?一般而言,早熟水稻品种应该在国庆节左右就收割,那为什么这个品种还在灌浆,而且预期收割要到下个月底?一旁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佘国兴的水稻田以前种的是西甜瓜,起网的时间是夏天7月。而这个时候我县的晚粳稻早在5月份就开始播种了,时间上已经晚了近两个月,要种我县大部分农户都种植的晚粳稻显然不适宜。经过打探,找到了这种秀水519并在7月中旬直播稻种。这种稻种的早熟不在于早种早收,而是生长期比晚熟稻种缩短近一个月,7月播下11月底收割,只需一百天左右。
    为什么要把大棚瓜地变成水稻田?难道是要弃瓜种稻了吗?对于这个疑问,佘国兴显然不知道已经回答过多少次了:西甜瓜是新田农庄的当家招牌产品,特别是网架西瓜已经在省内外做出了名气,不可能轻易放弃。而现在种水稻,也正是在为明年种瓜打基础。
    原来,西甜瓜地与其它种养产品一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能长期在原地种养同一种产品,那样不仅是土壤营养成分不足,还容易滋生各种病菌和害虫。一种较为普遍的做法就是轮作,今年种瓜,明年种豆,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疑难杂症。可是农庄的承包地有限,别的地块又难以租到,佘国兴采用了葫芦苗嫁接西甜瓜的技术手段解决了这一难题,可时间一长,也还是会遇到瓜质有明显下降的问题。最后,佘国兴灵机一动,何不采用今年种瓜后再种一季水稻的新模式?这样既可以让土地得到休整,同时也仍旧在明年可以原地种瓜,还获得了一季西甜瓜、一季水稻的收成?于是,才有了开头的这一幕。
    经过县农业局专家的评估,今年的水稻预计亩产在500斤左右,米质优良。专家建议,如果栽稻密度再增加一倍,亩产完全可以达到1000斤左右,优质米的价格可以定价在10元/斤以上。按目前亩产500斤稻谷折算,8亩稻田出产的4000斤稻谷,可以打出近2800斤大米,增加亩产效益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