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都市圈扩容,给德清带来什么
时间: 2018-10-29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报道,近日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在余杭召开,会议围绕“携手共建大湾区、同绘美丽都市圈”主题,共商建设杭州都市圈新思路和新举措。经过充分协商,会议批准衢州市和安徽省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在杭州周边区域,德清是最早明确提出积极融杭的县市,杭州都市圈的扩容告诉我们,德清多年来的融杭实践,并非“剃头担子一头热”,而是社会共识,大势所趋,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今天的区域竞争力,也不再是单个行政区的“单兵独进”,而是越来越需要跨区域“抱团发展”。

  衢州和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无疑将更加便捷地打通长三角往西南辐射交流的通道。众所周知,杭州都市圈已是国家六大都市圈之一。它以杭州市区为中心,湖州、嘉兴、绍兴市市区为副中心,杭州市市区包括桐庐、建德、淳安及德清、安吉、海宁、桐乡、柯桥、诸暨等与杭州相邻6县市(区)为紧密层的都市圈。黄山、衢州加盟后,杭州都市圈作为长三角“金南翼”的优势无疑将更加凸显。

  所谓都市圈,是指由其核心作用的一个中心城市或几个大城市再加上周边受到中心城市强烈辐射、有着紧密联系地区组成的城市经济区域。它是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

  随着城市化推进,我们已明显感受到杭州的发展受到了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和生态环境的制约。而杭州周边县市也越来越需要杭州人才、资金等资源的帮助。在优势互补中,多年来,大批杭资企业进入与杭州零距离的德清,德清迎来了更多的资金流、人才流、货物流。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已难以区分你是德清本地企业还是杭资企业,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

  无论湖州、嘉兴还是绍兴,去外省市交流,人们大多不会细究你们来自哪个县市区,即便是省内的温州,经常把德清安吉海宁等县市,统称为“杭州那边的”。

  都市圈的发育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衢州、黄山的融入,“杭州概念”一定会越来越有“旅游强圈”的特征。杭黄高铁开通在即,西湖、千岛湖、黄山之间的旅游热度一定会再次迅速提升,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会加速扩大。德清旅游业也可借助杭州都市圈的“名牌效应”加速推进,德清的全域旅游大花园建设正逢“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好。同时,德清与杭州市区、德清与桐乡等交界地区生态环境的一体化保护工作将更加强化,包括德清在内的湖州、杭州、黄山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将更加得到重视,无疑,德清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还有,这也将给德清市民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根据会议精神,杭州都市圈将共创社会信用示范圈,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进一体化智能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社保体系。像近年来,杭州的医疗教育资源开始下沉到德清,这都与发展都市圈的战略密切相关。相信不远的将来,德清居民去黄山、衢州,或也像在德清、杭州一样,享受更多的公共资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