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美丽农业大步奔向现代化
时间: 2018-10-24 来源: 作者: | 记者 黄欣怡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德清新田农庄里,这个季节的西瓜、甜瓜、玉米长势喜人。“安装的实时监控系统、智能通风系统以及自动灌溉系统通过智能的精细化的监管与调控,保证了大棚里农作物所需的最适宜温度及湿度,农作物的品质更有保证了,产量更高了,效益更好了。”新田农庄负责人佘国兴信心满满地说。

  这是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高歌猛进的一个缩影。”近日,一份新鲜出炉的2017年度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德清县综合得分达92.16分,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82个涉农县(市、区)位居第一,这是自2014年以来,德清连续四年夺魁,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再度领跑全省。

  多年来,德清农业现代化建设卓有成效。2017年,县农业局制订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五年工作目标规划》,通过深入实施绿色生态农业等行动,进一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目前,我县规划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3830”工程全面建成,已有36个园区、7个粮食生产功能区通过省级验收认定。从2016年开始,积极谋划农业“一区一镇”建设,目前,新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已经获批,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在王根连的清溪生态园内,围绕种养模式、生态养殖、良种良法,这几年,稻鳖(虾)共生、茭鳖共生、菜稻轮作等新型种植模式推广应用,带来的不仅是品质的提升,更有效益的增加。为保证食品安全,在推广栽培新技术的基础上,我县全面建立了“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县域大循环”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体系,全面打响“讲道德·更健康”农产品诚信品牌,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一手抓“农村+旅游”,一手抓“农业+互联网”,农旅融合发展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动力源。在西部山区,很多民宿因地制宜将自己的茶园、栗园作为游客休闲观光之地。喝着新鲜采摘的新茶,吃着土鸡板栗煲的休闲方式广受游客欢迎。在东部,一个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丰收驿站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赵建宁介绍,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将德清农业打造成为具集聚、特色、融合、创新、美丽、贡献等特征于一体的绿色美丽农业,打造全省绿色农业强县和全国美丽农业示范标杆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