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德清探索人才产业“双城记”
时间: 2018-10-24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王俊菲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大城市种下“种子”,在本地收获“实业果实”,可以说这就是建立“飞地”的目的。上周日,浙江大学紫金众创小镇浙大森林E2幢的15层,正式开园运营的莫干智谷“杭州飞地”迎来首批“成员”的入驻,这意味着德清首个“飞地”已正式运营,“孵化在杭州,产业化在德清”的全新模式已启动。

  自此,德清又开辟了开放创新、转型升级的“另一个战场”,也成为全省较早在杭州建立飞地园区的县(市、区)之一。

  莫干智谷“杭州飞地”距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仅一条马路之隔。园区启动当天,就有浙江大学教授王宏涛领衔的纳米操控机器人项目等6个创业创新项目入驻。这首批项目已分别与县人才办、县科技局、高新区科技局签约落户德清,但他们首先在莫干智谷孵化,可以充分利用杭州科研、人才、环境等资源。

  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和优质项目的支撑,借地、借脑服务德清发展正是建立“飞地”的初衷。简单地说,莫干智谷就是德清建立在杭州的一个人才项目众创空间,一个前方基地,能依托浙江大学、杭州城西科技城等优势,解决落户德清的项目在本地孵化中遇到的人才、资金、市场等制约问题。此外,莫干智谷还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将根据项目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为其提供服务。

  因此,莫干智谷具备的“双城”特点,快速赢得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青睐。“飞地的概念非常好,所在的区位也特别好,除了浙江大学之外,这里本身还有一个杭州城西科技城的规划,可以想像我的学生都非常乐意在这里工作,今后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将非常显著,飞地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王宏涛领衔的项目以纳米操控技术为核心,今后项目产业化的设备,能应用于生物医疗、微电子芯片等广泛的检测领域。作为浙江大学教授,他认为,在莫干智谷孵化项目完全不用担心人才问题,能有效加速项目孵化。

  王宏涛还表示,德清拥有良好的生态、产业、政策环境,通过建立莫干智谷“杭州飞地”,能进一步叠加优势,从而为德清孵化项目、招才引智、宣传交流提供一个全新平台和窗口。

  当天,德清“杭州飞地”莫干智谷专场招聘会上,就有我县23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并提供的685个招聘岗位。这次招聘会吸引了一大批杭州各高校的学生前来应聘,让众多在杭的人才进一步了解德清的同时,也为企业的人才需求提供了新渠道。

  “德清杭州在进一步同城化,挺乐意到德清工作的。”前来寻求机会的颜林康是浙江科技学院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说,相信莫干智谷这个平台也能让更多在杭的大学生了解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