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禹越率先推行尾水治理“塘长制”
时间: 2018-10-24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夏天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阴雨天后,池塘里多了些漂浮物。昨天中午,禹越镇夏东村夏家桥尾水集中治理点上,“塘长”俞战良趁着午休时间约上了村里的几名工作人员,一起登上保洁船打捞池塘里的水生漂浮物。

  俞战良是村里的治保主任,也是一名“塘长”,他每天上班都要围着池塘走一圈,下班再转一圈,主要检查水面是否有垃圾,池塘有没有臭味,池塘周围是否干净。

  给池塘配备“塘长”,是禹越镇积极探索渔业养殖尾水治理长效管理的新模式。目前,全镇156个尾水治理点都有了“一塘之长”:安排66名镇村干部担任“塘长”,其中镇干部18名,村干部48名。

  禹越镇是东部水产养殖大镇,共有水产养殖户(场)650户,总面积约2万亩,其中黑鱼养殖总面积占全县的60%。今年8月,根据“一池一策”,禹越镇率先完成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全域提升,实现了“户户达标,全域示范”。如何继续做好做活“水文章”,让每一个尾水治理点的长效运维落到实处?禹越镇农办副主任沈荣良介绍,通过“塘长制”,以“包干到人”的形式进一步巩固了尾水治理成效,促进全域美丽。

  “塘长”虽小,但也不好当,首先得立下“责任状”。沈荣良介绍,“塘长”的主要职责是对池塘进行日常巡察监督、清理漂浮垃圾等。目前,156个尾水治理点上都挂上了“塘长牌”,上面贴着各个塘长的联系方式,有问题随时找塘长,也供村民监督,营造全镇共同护水的氛围。

  明确了责任,做不好就得问责。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全域提升、长效管理和绿色生态养殖工作已经纳入镇对村季度亮牌及综合考核的内容,将实行“月评、季赛、年考”相结合的专项考核方式,与“五水共治”、“剿劣提标”考核亮牌挂钩。